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德國組閣僵局有望打破
2017-12-04 12:36: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柏林12月3日電 新聞分析:德國組閣僵局有望打破

  新華社記者袁帥

  德國社會民主黨(社民黨)主席舒爾茨日前表示,該黨將在7日開始的黨代會上決定是否同意就組建大聯合政府同德國總理默克爾領導的聯盟黨展開對話。

  分析人士指出,這一表態看似“中立”,卻一改舒爾茨此前曾多次重申的拒絕組建大聯合政府的立場,給盡早打破組閣僵局帶來了一絲希望。

  11月30日晚,德國總統施泰因邁爾在總統府同舒爾茨和身為聯盟黨主席的默克爾舉行了會談。據報道,他們探討了重組大聯合政府的可能性,但總統府沒有透露更多細節。

  舒爾茨12月1日首先向社民黨高層報告了會談情況,並在隨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社民黨對與聯盟黨展開廣泛對話持開放態度,但是否開始重組大聯合政府的組閣談判,還需要近期召開黨代會決定。

  在今年9月的聯邦議院選舉中,社民黨是得票第二的大黨,僅次于聯盟黨。但社民黨認為與聯盟黨共同執政導致本黨喪失特色並可能在未來被邊緣化,因此不願再與聯盟黨組成大聯合政府。聯盟黨只得尋找其他小黨聯合組閣。

  10月下旬以來,聯盟黨同自由民主黨和綠黨開始就組閣問題舉行試探性對話,但隨著自由民主黨退出,談判破裂。聯盟黨組閣只剩下了三種選擇,即單獨同自民黨或綠黨組成少數派政府,與社民黨組建大聯合政府,以及重新大選。

  此間分析人士指出,在當前德國極右翼民粹主義崛起的背景下,無論是重新大選還是組建少數派政府,都會給未來德國政治埋下隱患。

  民調顯示,如果重新舉行選舉,各主流政黨的得票率均會有所下跌,而極右翼民粹主義政黨德國選擇黨的得票率會上升。這不但對解決組閣問題沒有益處,而且還將使選擇黨影響力進一步擴大。

  德國總統施泰因邁爾表示,重新大選是推卸責任。在大選中進入議會的黨派從選民手中申請到了責任,不能輕易將這份責任推回給選民。

  而組建少數派政府就像默克爾所指出的那樣,不能實現德國當前最需要的穩定。舒爾茨也對組建少數派政府的前景表達過類似的質疑。

  此外,德國政壇此前沒有少數派政府長期穩定執政的先例,而且聯盟黨在9月大選中的得票率還不足三分之一,這兩點都使聯盟黨對少數派政府執政缺乏信心。

  相比之下,只有組建大聯合政府有一定的民意基礎和成功經驗,這似乎成為了目前唯一可行的選擇。

  有民調顯示,當前支援組建大聯合政府的民眾超過50%。在默克爾擔任德國總理期間,聯盟黨和社民黨曾兩次組成大聯合政府。在本次大選中,聯盟黨和社民黨得票率之和超過了50%,這可以看做是選民對此前大聯合政府的肯定。

  不過,重組大聯合政府也難以一蹴而就。聯盟黨和社民黨在政治主張上有一定分歧。在稅收方面,社民黨主張通過增加高收入群體的稅負來為中低收入群體增加保障,而聯盟黨則歷來堅持不增加稅負。在移民和難民政策方面,聯盟黨側重限制和減少移民和難民數量,社民黨則關注保障部分難民群體的家屬來德國團聚的權利。德國媒體分析認為,這些分歧雖有望得到解決,但雙方都需要作出較大妥協。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2054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