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東南亞:地區反恐合作任重道遠
2017-12-04 20:35: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4日電(記者 楊天沐)菲律賓政府10月在馬拉維戰事取得的勝利並不意味著該國反恐鬥爭的終結,隨著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在中東的瓦解和對東南亞地區的加速滲透,未來菲律賓及東南亞其他國家面臨的反恐形勢依然嚴峻。

  馬拉維戰事結束,恐怖組織的武裝力量受到重創,幾年內無力再發動類似襲擊甚至佔據一城。但其參與力量很可能跟域外極端勢力再度合流,伺機卷土重來。這場戰事至少從三個方面反映了東南亞反恐形勢的嚴峻性。

  其一,東南亞特別是菲律賓南部正在成為“伊斯蘭國”滲透的重要目標區域。自2016年下半年“伊斯蘭國”節節敗退以來,該極端組織就在加速籌劃對外轉移。在此背景下,菲律賓南部反政府組織“阿布沙耶夫”頭目之一哈皮隆被指定為該地區首領。這表明,與當地極端組織結合正成為“伊斯蘭國”對外滲透的重要手段。

  其二,據菲律賓媒體ABS-CBN報道,收復馬拉維過程中被擊斃的外籍武裝人員分別來自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新加坡、孟加拉國、巴基斯坦、葉門、沙特阿拉伯等國,這表明菲律賓南部正成為域內外效忠“伊斯蘭國”的極端分子合流的重要區域,是跨國恐怖主義的活躍區。

  其三,馬拉維戰事一個值得注意的動向是,當地恐怖組織將襲擊目標對準了城市。這表明,隨著“伊斯蘭國”加速向東南亞地區滲透並提供組織經驗和資金援助,當地恐怖組織開始具備以佔城構建實體為目標的武裝能力。這讓過去習慣了在叢林及城市邊緣地帶作戰的政府軍的反恐能力遭遇巨大考驗。

  此外,菲南部大批域內外恐怖分子合流並形成戰鬥力,一個重要原因是東南亞邊境管控缺乏有效的多方合作機制。馬拉維戰事中相當一部分外籍恐怖分子是通過菲律賓西南部蘇祿群島附近海域偷渡入境。而蘇祿群島地處菲律賓、印尼、馬來交界處,各國軍方經常因國界區隔而無法跨境追蹤恐怖分子。

  針對這種情況,東南亞各國已經開始加強合作。今年6月19日,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三國在印尼打拉根市的一艘海軍艦艇上正式啟動“三邊海上巡邏”,聯合打擊蘇祿海域的恐怖主義和跨國犯罪,新加坡和汶萊也受邀以觀察員身份參加儀式。

  6月22日,菲印馬三國外長和高官再度召開會議研究聯合反恐戰略以共同應對地區反恐形勢,並在會後發表聯合聲明強調,只有通過共同的反恐戰略並在安全和情報方面加強合作,才能解決該地區存在的跨國恐怖主義行為。

  馬拉維的勝利意味著菲律賓的反恐戰爭告一段落,但這並不代表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可以高枕無憂,因為滋生極端主義的土壤仍然存在。

  菲南部的貧窮和高失業率可能使少數人走上犯罪乃至極端道路,來自海外金主的支援又給當地極端組織提供了招兵買馬的資本,這讓極端主義有了生存空間。同時,缺乏強有力的邊境管控則為跨國犯罪分子在這些地區作惡提供了可能。

  要防止東南亞地區淪為恐怖主義肆虐之地,一方面需要各國鐵腕反恐,根除來自中東地區恐怖組織的外部影響,消滅始作俑者;另一方面,還需在本地區內部剷除恐怖主義滋生的土壤,包括消除本地區的宗教與種族衝突,逐漸減少經濟差距與政治隔閡等,多管齊下,標本兼治。

+1
【糾錯】 責任編輯: 于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湖南桂陽楓林紅了 染紅空間美不勝收
湖南桂陽楓林紅了 染紅空間美不勝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56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