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羅斯喊冤不當“背鍋俠” 俄美陷入“後真相”旋渦
2017-12-04 06:15: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差到令人震驚”,但不怪特朗普。俄羅斯總理德米特裏·梅德韋傑夫近日在談到俄美關係時這樣説。俄羅斯近來連遭美國“惡毒”指責和西方國家連環出擊。一些國際輿論認為,俄羅斯成了“背鍋俠”,俄羅斯自己也公開喊冤斥責美國。在俄美你來我往的互掐中,真相似乎變得已不那麼重要了。

  天上掉下“連環鍋” 紛紛擊中俄羅斯?

  “通俄門”余波未散,美俄“媒體戰”仍在發酵,俄羅斯又接連遭到英國、西班牙等歐洲國家連環抨擊,指責俄羅斯與英國“脫歐”、加泰羅尼亞“鬧獨”等事件脫不了幹係。

  英國國家網絡安全中心首席執行官夏蘭·馬丁11月15日嚴厲批評“俄羅斯網襲了英國的媒體、能源和電信機構,很顯然在尋求破壞國際體係”。

  西班牙《國家報》稱,歐洲關切地注意到,俄羅斯的“隱藏力量”利用歐洲的每一個危機破壞其穩定,最近的例子便是加泰羅尼亞的緊張局勢。在試圖影響德國選舉、荷蘭就歐盟與烏克蘭聯繫國協定舉行的公投、英國“脫歐”公投後,針對西班牙的最新干涉事件,加劇了歐盟對俄羅斯網襲的擔憂和不安。

  10月16日,美國華盛頓,美國總統特朗普召開內閣會議。圖片來源:東方IC    

  11月28日,美國務卿蒂勒森炮轟俄羅斯,痛批其種種“惡毒”:破壞美歐冷戰後合作取得的政治經濟成功,借能源供給玩弄政治,發動網絡攻擊,通過假情報破壞自由選舉,騷擾和恐嚇外交官等。

  蒂勒森認為,俄羅斯“惡毒手段”的背後必有一顆“惡毒”之心,並堅稱美國將堅持對俄制裁,對歐安全承諾“牢不可破”。

  “俄羅斯威脅論”再次泛起。上述針對俄羅斯的種種聲討,一些專家和輿論認為,美國在其中是主唱,歐洲國家各懷心思跟著伴唱,甚或是假唱。但這股“隱藏的”國際輿論,必然會使俄羅斯的國際形象大為折損。

  問題來了,俄羅斯是真正的“操盤手”,還是資深“背鍋俠”,真相到底是什麼?

  俄羅斯“甩鍋”還擊 卻説不怪特朗普

  面對美國的一再發難和西方國家的連環擊,俄羅斯堅決否認“幹預大選”“干涉歐洲”“發動網襲”等指責,打出包括頒布阻止外國干涉俄內政和總統大選進程的法案、要求外國媒體登記為“外國代理人”等“組合拳”反擊。

  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11月15日表示,所謂“俄干涉加泰羅尼亞局勢”的説法十分荒謬。西班牙當局、北約和媒體未拿出任何值得一提的證據。這些指稱是毫無根據的,更像美國等一些國家歇斯底里症的延續。

  俄羅斯現代意識形態研究所副所長薩特羅夫認為,西方一直在打“俄羅斯牌”,似乎盛行將一切國內問題歸咎于俄羅斯,這已成為一種“潮流和時尚”。

  據俄羅斯regnum網11月29日報道,俄國家杜馬國際事務委員會成員熱列茲尼亞克斥責蒂勒森用虛構的“俄羅斯威脅”遏制和抹黑俄羅斯,以此控制歐洲。俄科學院學者瓦西裏耶夫認為,蒂勒森的反俄言論表明,俄美關係危機仍在持續,這與美國國內政治鬥爭有關。

    

  11月30日,俄羅斯莫斯科,俄總理梅德韋傑夫接受俄羅斯電視臺“對話梅德韋傑夫”年度專訪。圖片來源:東方IC

  11月30日,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當天接受多家俄羅斯電視臺聯合採訪時説,俄美關係處于最低點,這一現狀不怪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而是美國政界有一批人在打“俄羅斯牌”。

  梅德韋傑夫説:“我們感覺,一些美國政治家試圖以我們(俄羅斯)為犧牲品,達到他們自己的目的,試圖以打‘俄羅斯牌’影響它們的總統。”

  諸多跡象表明俄美關係在不斷惡化,雙方較量的領域也在不斷擴大,缺乏改善關係的國內政治氛圍。

  俄美纏鬥無休 陷入“後真相”旋渦

    資料圖 圖片來源:東方IC

  中國社科院俄歐亞所俄羅斯外交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員李勇慧認為,從美國指認俄羅斯干涉美國總統選舉,到俄羅斯卡巴斯基軟件被美國指認存在安全漏洞,再到西班牙指認俄羅斯駭客干涉加泰羅尼亞“獨立”公投,這些説法都缺乏證據支撐。而這些現象折射出西方對俄羅斯長期存在的冷戰思維,凸顯俄美、俄歐關係惡化。西方將俄羅斯當成是隨時可能會進犯的“假想敵”,且美國國內具有嚴重的“恐俄症”。

  同時,上述現象表明不管是“通俄門”,還是“俄羅斯威脅論”,在資訊傳播過程中,真相變得似乎無關緊要,重要的是情感和觀點。這是“後真相”的典型特徵。

  繼英國“脫歐”公投,美國大選特朗普勝出等一係列反轉事件後,俄美近期的纏鬥和你來我往的互掐似乎也陷入了“後真相”旋渦。是因本國內鬥而設置的“人為障礙”,還是大國間的利益博弈,當真相被披露後……俄美關係會是什麼樣?到底誰是威脅?“安全困境”能不能解?俄美到底要不要真相?

  (新華網國際頻道 王一諾 文字綜合新華網、環球時報、新京報)

梅德韋傑夫:俄美關係差到極點 不怪特朗普

俄美“代理人風波”恐殃及多國 美媒或遭到更大規模回擊

俄美戰機驚險對峙24分鐘 雙方距離最近時只約15米

俄美“媒體戰”升級 普京簽署“外國代理人”法案

外媒綜述:俄美在敘利亞打響後IS時代角力戰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7553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