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宣布結束參與聯合國《全球移民契約》進程
2017-12-04 07:56:03 來源: 中新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國務院3日發表聲明稱,美國已決定結束參與聯合國《全球移民契約》的進程,理由是它有可能削弱美國執行移民法和確保邊境安全的主權。

  2016年9月的聯合國大會期間,193個成員國的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在首次難民和移民問題峰會上通過了《難民和移民問題紐約宣言》。該宣言列舉了世界各國對難民和移民的一係列承諾,設立難民問題全球響應框架,規定接收和接納難民等措施,並爭取在2018年通過一項關于難民和移民問題的全球契約。

  美國國務院在3日的聲明中稱,關于《全球移民契約》的談判是基于《紐約宣言》,這份承諾“加強全球治理”的文件包括一係列與美國的法律和政策不一致的政策目標。

  聲明稱,盡管美國將繼續參與聯合國的一係列工作,但美國不能支援上述進程,因為它有可能削弱美國執行移民法和確保邊境安全的主權。

  聲明稱,美國支援有關移民問題的全球合作,但主權國家的首要責任是確保移民是安全、有序、合法的。

  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2日發表聲明稱,當天已通知聯合國秘書長美國將結束參與《全球移民契約》進程。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妮基·黑莉稱,在移民和難民問題上沒有其他國家比美國做得更多。美國的移民政策必須由美國人自己決定。美國將決定如何控制邊境、哪些人可以被允許進入美國。

  對此,聯大主席米羅斯拉夫·萊恰克2日發表聲明表示遺憾。他説,在《紐約宣言》中所有成員國都認可沒有任何國家可能獨自解決移民問題,承諾將加強對移民的全球治理並啟動進程爭取在2018年通過一項全球契約。

  萊恰克説,美國在此進程中的作用十分關鍵。美國歷來慷慨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們,並仍是世界最大的移民國家,因此美國有經驗和專業知識來確保該進程取得成功結果。他強調,移民是全球現象,需要全球應對,多邊主義仍是解決全球性挑戰的最好辦法。他期待所有聯合國成員國支援就這一復雜問題達成共識。

  美國總統特朗普自競選期間起,就一直強調要改變美國的移民政策,他上臺後先後三次出臺移民限制令,強調在美墨邊境建墻、宣布廢除DACA計劃等。

  據聯合國統計,全球有超過6500萬難民,另有2.44億移民。自二戰以來最大的難民潮不僅困擾中東等戰亂衝突國家和地區,也給歐美諸國帶來一係列政治、安全和社會問題。(中新社華盛頓12月3日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夢姣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555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