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聯合國環境署:環境污染引起的抗生素耐藥性威脅健康
2017-12-05 11:21: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內羅畢12月4日電(記者金正 朱紹斌)聯合國環境規劃署4日發布最新報告説,因藥物和特定化學品排放到環境中而導致的抗生素耐藥性日益增加,是當前最令人擔憂的健康威脅之一。

  這份于聯合國環境大會期間發布的《2017前沿報告》指出,當微生物進化為抵抗抗生素的新菌種時,就産生了抗生素耐藥性。全球每年大約有70萬人死于耐藥性細菌感染,因為現有的抗生素及抗感染藥物不能有效殺死耐藥性病原體。

  報告説,環境在抗生素耐藥性的産生和蔓延方面起了推波助瀾的作用。有明確證據表明,家庭和醫院所排廢水以及農業徑流中包含各種抗菌物質,天然細菌群落與一同排出的耐藥細菌直接接觸,會推動細菌進化,産生更多耐藥菌株。

  報告指出,在服用了抗生素藥物後,多數未代謝的藥物會通過尿液和糞便與耐藥細菌一起排出體外,這一數字高達80%。這是一個日益嚴重的問題,因為本世紀人類抗生素消耗量增長36%;預計到2030年,抗生素在家畜中的使用量將增長67%。此外,用于水産養殖的抗生素,75%可能會流失到周圍環境中。

  報告説,污水處理設施不能除去所有抗生素和耐藥細菌,可能會成為耐藥性的熱點地區。有證據表明,在鄰近水産養殖、工業和市政排放的海水和沉積物中普遍存在多重耐藥菌。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執行主任埃裏克·索爾海姆説:“這一警告令人毛骨悚然:我們的無知和粗心大意會助長兇猛的超級細菌的發展。研究已明確表明,過去幾十年來,不當使用抗生素或過量服用抗生素導致細菌對抗生素的抵抗力增強,但環境在抗藥性的産生和傳播中所起的作用卻很少被關注。”

  報告強調,要想解決問題就需先解決抗生素藥物的隨意使用和處置,並避免抗菌藥物、相關污染物和耐藥細菌被釋放到環境中。

  除了抗生素耐藥性問題,報告還關注了奈米材料的安全使用、海洋保護區、沙塵暴、離網太陽能解決方案和環境移民問題。

  第三屆聯合國環境大會于4日至6日在肯尼亞首都內羅畢舉行,本次大會以“邁向零污染地球”為主題,致力于團結政府、企業、民間社會和個人的力量,採取行動對抗一切形式的污染問題。大會將通過一係列決議,應對緊急的環境健康挑戰。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海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湖南桂陽楓林紅了 染紅空間美不勝收
湖南桂陽楓林紅了 染紅空間美不勝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5112206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