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7熱點國家回眸]中東之黎巴嫩:驚變的一年
2017-12-05 12:50: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貝魯特12月5日電 中東之黎巴嫩:驚變的一年

  新華社記者李良勇

  2017年對黎巴嫩政壇而言是不平靜的一年。臨近歲末,總理薩阿德·哈裏裏突然宣布辭職,引發政壇“地震”。雖然峰回路轉,但黎政局仍充滿變數。

  事發突然

  11月4日,正在沙特訪問的哈裏裏突然宣布辭職,並指責伊朗及其“代理人”黎巴嫩真主黨干涉阿拉伯國家事務。黎巴嫩媒體普遍認為,哈裏裏此舉,是沙特與伊朗矛盾激化的又一體現。

  近年來,黎巴嫩政局受到沙特和伊朗兩國勢力影響。其中,哈裏裏領導的“未來陣線”與沙特關係密切而黎巴嫩真主黨則追隨伊朗,雙方分歧嚴重。

  隨著中東局勢發展,沙特與伊朗的地區影響力此消彼長,這種狀況在黎巴嫩也有所體現。去年10月,米歇爾·奧恩經黎巴嫩議會投票當選總統。當地媒體認為,真主黨的首肯,是奧恩當選總統的關鍵。同年12月,奧恩宣布組建由哈裏裏擔任總理的新一屆政府。新政府內包括多名與真主黨關係密切的部長。

  黎巴嫩輿論認為,沙特迫切希望開辟與伊朗對決的“新戰場”,在“新的舞臺”展示其影響力。而黎巴嫩政府的外交政策和真主黨直接參與中東他國戰事,被沙特認為是伊朗操控的結果。

  國家遭殃

  哈裏裏宣布辭職,令平靜不到一年的黎巴嫩政局再次出現動蕩。

  首先,黎巴嫩脆弱的政治平衡再次被打破。盡管事發後黎巴嫩沒有出現各派激烈爭奪的局面,但暗流涌動。媒體分析認為,哈裏裏如果堅持辭職,最大的犧牲品很可能是維持黎巴嫩穩定的現有政治協議,並可能再次引發黎國內不同教派間的爭鬥,甚或觸發暴力衝突。

  其次,政府停擺,經濟受損。事發一個月以來,黎政府處于癱瘓狀態。黎巴嫩經濟分析師卡邁勒·瓦茲尼説,如果哈裏裏辭職,現政府被解散,將導致黎巴嫩出現“政治真空”,現政府所承諾的210億美元基礎設施投資、油氣開採以及新通過的政府財政預算案等必將被擱置,國際投資者也會望而卻步。

  另據黎巴嫩《每日星報》報道,出于對局勢擔憂,黎巴嫩一些富人甚至考慮花錢購買外國國籍“以備不時之需”。

  前景難料

  哈裏裏宣布辭職後,經法國斡旋,于11月21日返回黎巴嫩並宣布暫緩辭職。隨後,哈裏裏進一步表示,如果真主黨能從其他國家抽身、黎巴嫩真正信守“不卷入地區衝突”政策,他會收回辭呈。

  真主黨領導人11月底宣布,真主黨在伊拉克打擊“伊斯蘭國”的任務接近結束,將撤回武裝人員。觀察人士認為,撤兵之舉可能是順水推舟。而對于沙特指責其向葉門胡塞武裝提供武器,真主黨予以否認。不過,真主黨是否真正會做出讓步以及如何讓步才能讓沙特滿意,還需拭目以待。

  分析人士認為,如果真主黨拒絕做出真正讓步,沙特對黎巴嫩的下一步舉措很可能是經濟制裁。獨立政治分析人士奧馬爾·易卜拉欣表示,對黎巴嫩而言,經濟制裁的影響將非常嚴重。

  易卜拉欣指出,僑匯、外來投資和旅遊業,是黎巴嫩經濟的重要支柱。沙特等海灣國家是黎巴嫩重要的僑匯、外來投資和遊客來源。如果這些國家對黎巴嫩實施制裁,必將重創黎巴嫩經濟。

  中東之利比亞:失落的一年

  推翻卡扎菲政權後的第六個年頭即將過去,但利比亞仍深陷分裂泥潭不能自拔。政治和解進展緩慢,生活水準大幅下降,人身安全難以保障,大量非法移民滯留更成為這個國家的切膚之痛。利比亞民眾在2017年倍感失落,對來年也不樂觀。

  中東之沙特:求新的一年

  2017年,沙特阿拉伯為應對國內外形勢變化,推出了一係列重大改革措施,其中不乏震驚世界的大動作。展望未來,沙特還將面對各種嚴峻挑戰。

  中東之伊朗:角力的一年

  2017年是伊朗與美國持續角力的一年:特朗普上臺,魯哈尼繼任,美國實施新一輪制裁……美國與伊朗緊張關係在過去一年深刻影響著伊朗形勢發展,而且在相當長時間內也很難得到緩解。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海韻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湖南桂陽楓林紅了 染紅空間美不勝收
湖南桂陽楓林紅了 染紅空間美不勝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51122060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