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7熱點國家回眸]中東之伊朗:角力的一年
2017-12-05 12:51: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德黑蘭12月5日電 中東之伊朗:角力的一年

  新華社記者穆東

  2017年是伊朗與美國持續角力的一年:特朗普上臺,魯哈尼繼任,美國實施新一輪制裁……美國與伊朗緊張關係在過去一年深刻影響著伊朗形勢發展,而且在相當長時間內也很難得到緩解。

  美伊全方位較量

  據美國媒體3日報道,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蓬佩奧透露,他曾經致信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高級將領蘇萊馬尼將軍,警告伊朗不要損害美國在伊拉克的利益。但正在敘利亞指揮作戰的這位伊朗將軍拒絕拆閱這封信件。

  上月4日,伊朗政府為紀念伊朗學生佔領美國駐伊朗大使館38周年,在位于首都德黑蘭市中心的美國大使館舊址附近展出一枚射程為2000公里的導彈。

  自特朗普擔任美國總統以來,伊朗似乎已經成為美國在中東國家中的最主要對手。從伊拉克、敘利亞和葉門亂局,到伊朗核問題,再到美國對伊朗實施新一輪制裁,兩國之間的角力領域顯著擴大。

  伊核問題協議已經成為美國政府的“眼中釘”。根據伊朗與伊核問題六國(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在2015年7月達成的這份協議,伊朗承諾限制其核計劃,國際社會將解除對伊制裁,國際原子能機構負責督查伊朗履行協議情況。今年8月31日,國際原子能機構出臺最新報告,再次確認伊朗履行了該協議。

  但白宮10月宣布,拒絕向國會證實伊朗遵守該協議。

  矛盾積重難返

  在今年5月舉行的伊朗總統選舉中,魯哈尼以57%的得票率再次當選,而且此次選舉的投票率高達70%。魯哈尼被伊朗輿論視為開明改革派的代表,他成功連任體現了伊朗民眾要求變革的願望。

  長久以來,伊朗民眾飽受經濟制裁和生活困苦之痛,迫切希望走上開放和富強之路。雖然伊核協議的簽署並沒有讓他們的願景立即實現,但魯哈尼政府畢竟開啟了一條正確的道路,就核問題達成了協議,經濟逐漸復蘇。

  就職後,魯哈尼表示要爭取取消所有制裁,這更讓人們的期望上升。然而,美國實施新一輪制裁給伊朗回歸正常發展和接軌國際社會籠罩上一層厚厚的陰影。

  當地分析人士認為,美伊矛盾積重難返。美國認定伊朗是中東地區的“麻煩制造者”及“恐怖主義支援者”。為安撫以色列、沙特阿拉伯等地區盟友,美國承諾將幫助他們應對“伊朗威脅”。

  臨近歲末,中東形勢出現一些積極變化。一方面,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喪失其在伊拉克和敘利亞所佔據的幾乎所有地盤,另一方面伊拉克亂局和敘利亞戰事都有趨緩跡象。與此同時,伊朗與俄羅斯、土耳其越靠越緊。美國和一些海灣國家擔心,地區局勢正朝著有利于伊朗的方向發展,有可能讓伊朗在中東的地位和影響力進一步上升。

  對于伊朗來説,前景還不容樂觀。伊核協議簽署2年多來,伊朗全面融入國際社會的道路依然充滿坎坷,經濟發展的頹態恐怕還將持續。如何盡快擺脫經濟困境,滿足本國民眾求變、求富的願望,依然是伊朗政府面臨的巨大挑戰。

  中東之黎巴嫩:驚變的一年

  2017年對黎巴嫩政壇而言是不平靜的一年。臨近歲末,總理薩阿德·哈裏裏突然宣布辭職,引發政壇“地震”。雖然峰回路轉,但黎政局仍充滿變數。

  中東之沙特:求新的一年

  2017年,沙特阿拉伯為應對國內外形勢變化,推出了一係列重大改革措施,其中不乏震驚世界的大動作。展望未來,沙特還將面對各種嚴峻挑戰。

  中東之利比亞:失落的一年

  推翻卡扎菲政權後的第六個年頭即將過去,但利比亞仍深陷分裂泥潭不能自拔。政治和解進展緩慢,生活水準大幅下降,人身安全難以保障,大量非法移民滯留更成為這個國家的切膚之痛。利比亞民眾在2017年倍感失落,對來年也不樂觀。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海韻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湖南桂陽楓林紅了 染紅空間美不勝收
湖南桂陽楓林紅了 染紅空間美不勝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51122060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