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7熱點國家回眸]中東之沙特:求新的一年
2017-12-05 12:51: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利雅得12月5日電 中東之沙特:求新的一年

  新華社記者 王波

  2017年,沙特阿拉伯為應對國內外形勢變化,推出了一係列重大改革措施,其中不乏震驚世界的大動作。展望未來,沙特還將面對各種嚴峻挑戰。

  內政:大膽改革

  今年6月,81歲高齡的沙特國王薩勒曼突然任命其32歲的兒子穆罕默德·本·薩勒曼為王儲。11月4日,沙特成立以穆罕默德王儲為主席的最高反腐委員會。當晚,沙特反腐機構逮捕了包括多名王子、現任和前任大臣及富商在內的200多名涉腐嫌疑人,其中包括前國民衛隊司令米特阿卜王子、前利雅得省長圖爾基王子以及有中東“首富”之稱的阿勒瓦利德王子。

  在經濟領域,穆罕默德王儲自去年提出了旨在擺脫對石油依賴的經濟轉型計劃“2030願景”之後,今年又在此基礎上推出了具體實施方案,包括投資5000億美元在沙特西北部興建一座新城,以吸引外資,發展沙特的科技、旅遊、工業、服務業等非石油産業,為當地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同時,沙特與俄羅斯等其他産油國聯手實行石油減産計劃,以持續提振油價,並為明年沙特阿美石油公司上市做好鋪墊。

  在社會方面,穆罕默德王儲大膽實施宗教改革,受到許多民眾歡迎。他還成立國家娛樂總機構,引進外國娛樂節目,豐富年輕人業余生活。今年9月,沙特首次允許婦女駕車,並允許女性進入體育場與男性一起觀看足球賽事。

  外交:頻頻出招

  在這一年,沙特一方面繼續鞏固與美國的盟友關係,另一方面也在努力發展與俄羅斯的關係。5月,美國總統特朗普訪問沙特,簽下上千億美元軍火大單。10月,薩勒曼訪問俄羅斯,成為正式訪問俄羅斯的第一位沙特國王。

  6月,沙特以海灣鄰國卡塔爾干涉他國內政和支援恐怖主義為由,率領埃及、阿聯酋和巴林等國與卡塔爾斷交,並對卡實施封鎖。

  11月4日,黎巴嫩總理哈裏裏在沙特首都利雅得突然宣布辭職。他指責伊朗干涉黎巴嫩等地區國家事務,並稱自己生命安全受到威脅。在法國斡旋下,哈裏裏回到黎巴嫩並收回辭呈,這場危機暫時緩解。

  沙特與伊朗緊張關係也在這一年明顯升級。11月4日,葉門胡塞武裝向利雅得發射一枚遠端彈道導彈,被沙特防空部隊成功攔截。穆罕默德王儲説,這次襲擊是向胡塞武裝提供武器的伊朗對沙特的“直接軍事入侵”,沙特將選擇合適時機予以還擊。

  未來:挑戰重重

  在內政方面,隨著內部爭執塵埃落定,預計沙特未來還將推出更多改革措施,但也不能排除國內既得利益者圖謀反擊的可能性。

  在經濟方面,油價盡管在減産協議支撐下緩慢回升,但沙特財政支出依然非常龐大,赤字財政還將繼續,沙特市場的蕭條景象一時恐難有明顯改觀。

  在外交方面,沙特與伊朗的博弈恐將更趨激烈。沙特媒體預測,穆罕默德王儲將繼續對伊朗奉行強硬政策。他曾多次表示要與伊朗“硬碰硬”。

  當地分析人士認為,由于沙特在打擊葉門胡塞武裝方面收效不大,而且雙方都不肯作出讓步,葉門問題仍將困擾沙特。

  

  

  中東之利比亞:失落的一年

  推翻卡扎菲政權後的第六個年頭即將過去,但利比亞仍深陷分裂泥潭不能自拔。政治和解進展緩慢,生活水準大幅下降,人身安全難以保障,大量非法移民滯留更成為這個國家的切膚之痛。利比亞民眾在2017年倍感失落,對來年也不樂觀。>>

  中東之黎巴嫩:驚變的一年

  2017年對黎巴嫩政壇而言是不平靜的一年。臨近歲末,總理薩阿德·哈裏裏突然宣布辭職,引發政壇“地震”。雖然峰回路轉,但黎政局仍充滿變數。>>

  中東之伊朗:角力的一年

  2017年是伊朗與美國持續角力的一年:特朗普上臺,魯哈尼繼任,美國實施新一輪制裁……美國與伊朗緊張關係在過去一年深刻影響著伊朗形勢發展,而且在相當長時間內也很難得到緩解。>>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 沙特用五星級飯店囚禁被捕王子 九成人或打算舍巨財脫困
    28日,因涉嫌貪腐被捕超過3周的沙特前國安部長、王子米特卜?本?阿卜杜拉獲釋。據“阿拉伯門戶”網站報道,64歲的米特卜與當局達成協議,在繳納超過10億美元後被釋放。據悉,在本月初沙特反腐風暴中被捕的200多名王子和權貴中,還將有更多人選擇“以錢換自由”,即舍財保命,以免于繼續承受“牢獄之苦”。然而,關押米特卜等人的並非一般意義的牢房,而是沙特首都利雅得豪華的五星級飯店——麗思卡爾頓飯店。
    2017-11-30 15:57:3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湖南桂陽楓林紅了 染紅空間美不勝收
湖南桂陽楓林紅了 染紅空間美不勝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060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