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下落不明哪去了?胡塞武裝宣稱已殺死薩利赫
2017-12-05 06:45: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葉門胡塞武裝4日宣稱,已經殺死前總統阿裏·阿卜杜拉·薩利赫。與此同時,沙特阿拉伯媒體援引薩利赫方面消息人士的話報道,薩利赫已身亡。胡塞武裝與支援薩利赫的武裝曾經結盟,雙方近來反目後在薩那頻發衝突,薩利赫後來行蹤不明。

  胡塞武裝掌控的馬西拉電視臺4日報道,胡塞武裝不僅殺死了薩利赫,還剷除了多名支援他的犯罪分子。

  這一説法尚未得到證實。胡塞武裝提供了一段拍攝有所謂薩利赫遺體的視頻,畫面中的死者頭部受重傷。

  沙特媒體阿拉伯電視臺同日援引薩利赫方面消息人士的話報道,薩利赫已身亡。該消息人士稱,薩利赫在薩那死于與胡塞武裝的衝突,但他沒有説明更多詳細情況。

  上述説法同樣未得到官方證實。

  資料圖:這是2012年2月27日,葉門卸任總統薩利赫在首都薩那出席新總統哈迪的就職典禮。新華社發 默罕默德攝

  當天早些時候,薩那居民稱,看到胡塞武裝攻佔了薩利赫在市中心的一處住所,後將其炸毀。德新社報道,胡塞武裝引爆炸彈前,運走了該住所內儲存的武器彈藥。

  薩利赫曾在葉門長期掌權。葉門2011年爆發大規模遊行示威後,薩利赫被迫下臺。次年,葉門在各方斡旋下完成總統選舉,時任副總統阿卜杜拉布·曼蘇爾·哈迪當選總統,薩利赫卸任並完成權力移交。

  然而,葉門政局並未走向平穩。哈迪上臺後,什葉派胡塞武裝多次與支援哈迪政府的遜尼派武裝發生衝突,並在衝突中與薩利赫結盟。2014年9月,胡塞武裝武力奪取首都薩那後,佔領葉門南部地區,迫使哈迪逃往沙特。

  2015年3月,沙特等國對胡塞武裝發起大規模軍事行動,葉門局勢進一步動蕩。去年7月,胡塞武裝與薩利赫領導的全國人民大會黨組成“最高政治委員會”,後于同年10月成立所謂“救國政府”,與被國際社會認可、哈迪領導的政府分庭抗禮。

  不過,胡塞與薩利赫的同盟並不穩固。今年9月,胡塞武裝宣布任命“軍隊指揮官”“最高司法委員會主席”和“財政部長”等要職。薩利赫隨後發表聲明,拒絕承認胡塞武裝的單方面任命。對此胡塞武裝威脅解除雙方間的政治和軍事聯盟。

  上月底,薩利赫支援者拒絕胡塞武裝進入薩利赫清真寺慶祝第二天的伊斯蘭教重大節日聖紀節。此後,支援薩利赫的共和國衛隊和胡塞武裝之間一直有零星交火。12月2日,雙方交火升級,薩利赫呼吁軍隊和民眾反抗胡塞武裝,並公開示好沙特。

  薩利赫的新立場得到沙特牽頭的多國聯軍和哈迪支援。多國聯軍開始向薩那空投武器,支援薩利赫的武裝力量對抗胡塞武裝。聯軍戰機4日還繼續向胡塞武裝在薩那的據點發起空中打擊。

  法新社4日援引哈迪身邊消息人士的話報道,哈迪已經下令副總統阿裏·艾哈馬爾採取行動,動員軍事人員向薩那推進,從胡塞武裝手中奪回薩那。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稱,過去6天以來,薩那衝突已造成至少125人死亡,238人受傷。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發言人約蘭達·雅克梅説:“我們在為薩那主要醫院提供支援,這裏迫切需要治療器具。”

  另外,雅克梅表示,紅十字國際委員會4日從薩那向吉布地轉移了13名外籍工作人員。(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葉門前總統故居遭空襲 薩利赫自曝曾拒絕沙特“金錢收買”

多國聯軍向葉門薩利赫武裝力量空投武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夢姣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湖南桂陽楓林紅了 染紅空間美不勝收
湖南桂陽楓林紅了 染紅空間美不勝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564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