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媒:英國脫歐“離婚協議”在最後關頭受阻
2017-12-05 10:52: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英國金融時報網5日報道,4日,倫敦和布魯塞爾之間精心擬定的一項“離婚協議”在最後關頭受阻,原因是北愛爾蘭立場強硬的統一派拒絕接受特雷莎·梅的協議,該協議可能使北愛爾蘭地區在英國脫歐之後繼續實行歐盟法律。

  已經前往布魯塞爾與歐盟委員會主席讓-克洛德·容克敲定這項協議的英國首相被迫放棄。支援英國脫歐的民主統一黨表示反對該協議,理由是該協議將阻止北愛爾蘭與聯合王國的其他地區“以相同的條款”離開歐盟。

  英國民主統一黨的支援使梅在議會擁有多數席位。該黨指責愛爾蘭共和國不適當地插手北愛爾蘭政治;此前愛爾蘭同容克和梅進行了持續數周的商談,好不容易談成4日的“離婚協議”。

  愛爾蘭方面堅持要求,英國脫歐不能導致愛爾蘭共和國與北愛爾蘭之間出現“硬邊界”,潛在破壞1998年達成的、終結了北愛爾蘭問題的和平協議。

  “盡管我們盡了最大努力,取得了重大進展……但今天不可能達成一項完整的協議,”容克在與梅的談判破裂後表示。“這不是失敗,這是最後一輪的開端。”他補充説,他仍然期待分離談判能夠在下周舉行歐盟峰會之前取得充分進展,以便雙方可以啟動第二階段談判,討論歐英關係以及商界大力呼吁的過渡協議。

  梅在布魯塞爾貝爾萊蒙大廈的歐盟委員會總部致電支援退歐的民主統一黨領導人阿琳·福斯特,尋求支援,沒想到後者不答應,致使協議受阻。

  愛爾蘭總理利奧·瓦拉德卡表示,他對聯合王國不能“就已經同意的東西達成協議”感到“意外和失望”。他補充説,梅要求更多時間,而他相信她“帶著誠意”進行談判。

  2日的挫敗危及歐盟峰會之前本來安排好的時間表,縮短了成員國可用來擬定未來貿易談判指導方針的時間。歐洲理事會主席唐納德·圖斯克在Twitter上寫道,仍有可能達成協議,但是“現在在時間上搞得非常緊張”。

  這一挫折也危及最近幾周煞費苦心擬定的妥協方案。面對民主統一黨的反對,現在必須重新審議這些妥協;如果不理會該黨的意見,梅在議會的多數席位將受到威脅。

  預計梅5日將與民主統一黨舉行進一步商談,她已在日程表上為6日可能返回布魯塞爾作好了安排。“我相信我們會積極地完成這件事,”梅表示。但是英國保守黨議員們對于梅未能在提交建議之前爭取福斯特的支援感到沮喪。“我發現整件事情匪夷所思,有人竟然準備去布魯塞爾提交一個自己尚未徵得同意的提案,”持疑歐立場的一名保守黨議員表示。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夏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湖南桂陽楓林紅了 染紅空間美不勝收
湖南桂陽楓林紅了 染紅空間美不勝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7567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