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亞洲之菲律賓:奮戰的一年
2017-12-06 14:31: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馬尼拉12月6日電  亞洲之菲律賓:奮戰的一年

  新華社記者董成文 袁夢晨

  2017年,杜特爾特總統治下的菲律賓經歷了多場“戰鬥”,既有反恐戰線上真刀真槍的武裝對抗,也有國際舞臺上推杯換盞的智慧碰撞,更有多場仍未結束、甚至尚未開始的發展、重建、革新之戰。

  鏖戰馬拉維

  今年5月23日,當“穆特組織”和阿布沙耶夫武裝在菲律賓南部小城馬拉維豎起“伊斯蘭國”黑旗時,沒有人會想到這個東南亞國家被推上了反恐戰爭的前沿。

  戰鬥初期,菲律賓軍方預言將很快得勝凱旋。但鏖戰5個月後,戰事才宣告結束。其間,政府軍火庫庫存一度因頻繁炮擊和空襲而告急。百余名軍警陣亡、近50萬人逃離家園、經濟損失無法估量……

  不管怎樣,這是一場真刀真槍的反恐戰爭。菲本土恐怖組織遭到前所未有的重創,900多名恐怖分子被擊斃,“穆特組織”和阿布沙耶夫的核心頭目被消滅。

  更重要的是,馬拉維一役向世人警示了全球嚴峻的反恐形勢以及極端思想外溢的形態。這場戰役後,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三國啟動了聯合海空巡邏,圍追堵截新形態的恐怖主義滲透。

  遠近博支援

  雖然家裏有戰事,但並沒有影響杜特爾特在國際上的走動。

  細數可發現,杜特爾特這一年竟然先後走訪了緬甸、泰國、沙特阿拉伯、卡塔爾、巴林、柬埔寨、中國、汶萊、日本、俄羅斯、越南等10多個國家。從他今年到訪各地所受歡迎程度以及合作方面的斬獲來看,杜特爾特正奮力爭取國際支援和認同。

  特別是,今年11月,菲律賓作為東盟輪值主席國,成功組織了東亞合作係列會議,不僅風風光光地為東盟慶祝了半百生日,更為東盟和其他國家領導人搭建了重要的國際交流平臺,推動了各方在區域經濟一體化、地區反恐合作、南海問題等重要議題上取得共識。

  求穩求發展

  與外交戰、反恐戰同時擺放在菲律賓面前的,還有多場無形的挑戰。

  戰後的馬拉維滿目瘡痍,至今仍有大批難民流離失所。重建已經提上政府日程,但誠然是一項耗時、耗力、耗錢的工程。杜特爾特希望在他2022年卸任前完成馬拉維的重建,目前正在籌措大約1000億比索(約合130億元人民幣)的預估重建資金。

  菲律賓政府也意識到,馬拉維一役,並未消除動蕩的根源。“摩洛伊斯蘭解放陣線”和“摩洛民族解放陣線”等組織仍掌握大量武裝。南部的各種勢力仍在集結,如何實現長久穩定是比重建馬拉維更具挑戰的一場持久戰。

  安全領域之外,杜特爾特在經濟方面也在奮戰。杜特爾特上臺後,菲律賓經濟增速可觀,2016年以6.8%的增速領跑東盟十國,多國投資也較往年有所增加。目前,菲政府正在考慮解決貧富懸殊導致的分配平衡問題,如何讓經濟增長轉化成普惠福利,不啻為杜特爾特經濟之劍下的試金石。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年前的日本人什麼樣? 這組照片帶你回到舊時光
20年前的日本人什麼樣? 這組照片帶你回到舊時光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067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