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她,能否當好特朗普的“移民執行官”
2017-12-06 18:33: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2月6日電(天下人物)她,能否當好特朗普的“移民執行官”

  新華社記者徐劍梅

  美國總統特朗普的“美國第一”政策中,移民、出入境管理、國內反恐、應對緊急事態是重中之重。而這些職責主要由“9·11”事件以後新成立的美國國土安全部承擔。

  美國國會參議院5日批準克爾斯滕·尼爾森出任國土安全部長。這名“70後”女部長將執掌這一擁有超過24萬名雇員的美國要害部門。她將如何推行特朗普充滿爭議的移民政策,令人矚目。

  與“安全”有緣

  從特朗普10月12日宣布提名,到美國參議院國土安全和政府事務委員會投票,再到參議院全體投票批準,尼爾森通關之路雖遇一些質疑,但基本順風順水。

  從尼爾森的職業履歷看,她與“安全”頗有淵源。

  1972年出生的尼爾森曾就讀于喬治·華盛頓大學外交係和弗吉尼亞大學法學院。她當過律師,還曾受聘擔任喬治·華盛頓大學網絡和國土安全中心高級研究員。

  小布希執政時期,尼爾森曾任白宮國土安全委員會預防、準備和應對高級主管,國土安全部下屬運輸安全管理局高級法律政策主管。奧巴馬上臺後,她進入商界,曾擔任咨詢公司奇維塔斯集團國土和國家安全部門的總裁兼總顧問。加入特朗普政府前,她是自己創立的風險和安全管理咨詢公司總裁。

  尼爾森身上最具分量的標簽有兩個:一是資深網絡安全專家,熟悉網絡安全領域的法律和政府運作;二是現任白宮辦公廳主任、退役將軍凱利的左膀右臂。凱利任國土安全部長期間,她出任國土安全部辦公廳主任。今年7月底,凱利出任白宮辦公廳主任後,她追隨凱利,出任白宮辦公廳第一副主任。

  提名尼爾森的白宮聲明説,尼爾森在國土安全政策和戰略、網絡安全、關鍵基礎設施和應急管理方面擁有廣泛的專業經驗。

  評價不一

  美國媒體援引熟悉尼爾森或曾與她共事的人説,尼爾森經驗豐富、業務全面,有能力,作風強硬、堅韌、待人嚴厲,上任後能夠直接進入工作狀態,“不會有學習曲線”。

  喬治·華盛頓大學助理副校長弗蘭克·奇盧福説,尼爾森思考問題非常深刻,學識淵博,對網絡安全問題有深入研究,諳熟政府間機構的協作。

  曾擔任小布希總統國土安全顧問的湯森與尼爾森共事過,評價她“自信、堅韌不拔”,認為她具備勝任國土安全部長職務的“天時地利”,例如諳熟白宮運作、深得凱利信任、與多位內閣部長已建立起工作關係。

  然而也有政界人士擔憂,尼爾森雖然取得過一些成績,但不足以證明她就有能力勝任國土安全部長職務。一些民主黨國會議員指出,小布希政府應對“卡特裏娜”颶風災害不力,而尼爾森當時參與了國土安全部救災行動,並據此質疑她的工作能力。

  有媒體援引白宮內部人士等消息源爆料説,尼爾森大力幫助凱利整肅紀律,但作風刻板、急躁,例如如果有人開會遲到,她常常就因此取消會議;如果見特朗普的人逗留時間過長,她就會打斷並催促離開。

  活兒不好幹

  美國國土安全部成立于2001年“9·11”恐怖襲擊事件發生後,職能范圍包括移民執法、反恐、邊境和機場安全、白宮特勤局、救災等。

  美國媒體分析認為,特朗普政府把移民政策作為一大重點,國土安全部地位凸顯,擺在尼爾森面前的是推進在美墨邊境造墻、全面收緊移民政策、打擊非法移民、執行特朗普移民和難民入境限制令並應對在最高法院引發的法律爭議等重重挑戰。

  此外,今年以來,數場強颶風襲擊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又出現嚴重火災,國土安全部的救災任務也十分繁重。

  由于負責保衛美國總統等政要和白宮安全的特勤局也在國土安全部麾下,尼爾森似乎也可以算是特朗普的“首席保鏢”。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何險峰
相關新聞
  • 美國參議院通過國土安全部部長提名
    美國國會參議院5日以62票讚成、37票反對的結果通過美國總統特朗普對克爾斯滕·尼爾森出任國土安全部部長的提名。
    2017-12-06 15:50:19
  • 美國國土安全部提升入境美國安檢標準
    美國國土安全部28日發布通知,提升所有乘坐航班進入美國旅客的安檢標準,其中包括加強個人電子設備檢查。凱利表示,根據美國獲取的情報,一些恐怖分子可能嘗試把筆記型電腦作為炸彈載體,因此考慮禁止乘坐航班入境美國的旅客攜帶筆記型電腦上飛機。
    2017-06-29 21:08:5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浚縣古城展新姿
浚縣古城展新姿
冬韻西湖
冬韻西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811122069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