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空間站內部微生物群落與地球住宅內高度相似
2017-12-06 18:33: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2月5日電(記者林小春)美國研究人員5日説,國際空間站內部生活著“非常多元化”的微生物群落,它們與您家中的微生物群落極為相似。

  美國一個叫MERCCURI的科學項目研究人員分析了從空間站15處不同地點採集的微生物樣本,並與來自地球住宅和人體微生物組項目的樣本進行比較。

  發表在新一期美國線上開放期刊《同行評議科學雜志》上的結果顯示,空間站表面生活著超過1.2萬種微生物,其中與已知人類病原體密切相關的微生物種類所佔比例與地球上類似建築環境內相當。

  參與研究的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戴維斯分校微生物學家戴維·科伊爾在一份聲明中説,有關空間站微生物最常見的兩個問題是:它很噁心嗎?你們看到來自外太空的微生物嗎?

  對于第一個問題,科伊爾説:“在地球上我們周圍的微生物大多數無害,我們在國際空間站上看到了大體類似的微生物群落,所以並不比您家裏發現的微生物更噁心或更不噁心。”

  至于第二個問題,他説,空間站完全密封,裏面的微生物都源自宇航員以及送上天的貨物,所以沒有外太空微生物。

  令研究人員很高興的是,空間站上的微生物群落多元化程度非常高,而多元化通常與健康的生態係統相關聯,這意味著空間站上的微生物群落不大可能是一個有“病”的微生物群落。

  了解微生物在太空的生長發育情況,對未來的太空探索至關重要,因為微生物可能影響宇航員的健康。MERCCURI項目是加利福尼亞大學戴維斯分校等機構組織的合作項目,主要研究空間站上的微生物情況。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年前的日本人什麼樣? 這組照片帶你回到舊時光
20年前的日本人什麼樣? 這組照片帶你回到舊時光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2069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