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糧農組織發布最新全球土壤碳儲量圖
2017-12-06 18:37: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羅馬12月5日電(記者李潔)12月5日是“世界土壤日”,聯合國糧農組織當天發布了迄今最全面的全球土壤碳儲量圖,強調保護和增加土壤碳儲量對于糧食生産和減緩氣候變化至關重要。

  糧農組織副總幹事瑪麗亞·海倫娜·塞梅多在糧農組織羅馬總部表示,土壤是農業的基礎,是種植糧食作物之本。要保護土壤重要功能,以支援糧食生産,提高生態係統對氣候變化的抵禦能力,就需要採用可持續的土壤管理方式。

  據糧農組織當天發布的資料,土壤有機質以碳為主要成分,對于土壤健康和肥力、水分滲透和存留,以及糧食生産至關重要。土壤作為主要的碳儲存係統之一,其養護和恢復對實現可持續農業和減緩氣候變化必不可少。

  全球土壤碳儲量圖標示了地表以下30釐米范圍內所儲存的土壤有機碳,揭示了需要保護的碳儲量較高的自然區域以及那些有可能進一步封存碳的地區。該圖提供的資訊可以為制定土壤碳儲量相關決策提供指導,有助于抗擊氣候變化。

  根據碳儲量圖,全球地表以下30釐米范圍內含有約6800億噸碳,幾乎是大氣中的兩倍。在6800億噸碳中,超過60%儲存在俄羅斯、加拿大、美國、中國、巴西、印度尼西亞、澳大利亞、阿根廷、哈薩克斯坦和剛果(金)。

  當前,全球有三分之一的土壤出現退化,已經使得大量碳釋放到大氣中。恢復這些土壤最高可使大氣中的碳含量降低630億噸,從而幫助應對氣候變化。

  此外,有機碳含量較高的土壤容易提高産量,能更有效凈化水源以及為植物提供較好濕度條件,有助于保持生産力。

  2002年,國際土壤科學聯合會提議將12月5日設立為世界土壤日,以彰顯土壤作為自然體係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以及人類福祉的一個主要貢獻者所發揮的重要作用。2013年,第68屆聯合國大會正式宣布12月5日為世界土壤日。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年前的日本人什麼樣? 這組照片帶你回到舊時光
20年前的日本人什麼樣? 這組照片帶你回到舊時光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2069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