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聯合國報告:中國專利申請領先全球
2017-12-06 23:04: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12月6日電(記者 劉曲)聯合國機構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6日發布的一份年度報告顯示,2016年世界各地的創新者提交了310萬件專利申請,連續第7年保持增長勢頭。其中,中國專利申請增量佔全球總增量的98%。

  這份《世界智慧財産權指標》報告顯示,2016年全球提交的專利申請數較上一年增長8.3%,中國受理的專利申請超過了美國、日本、韓國以及歐洲專利局的總和。

  “中國正在逐步成為全球創新和品牌方面的一個引領者。”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總幹事弗朗西斯·高銳説,從中國在全球專利申請增量中所佔的比重,可以看出中國創新的發展趨勢。

  報告顯示,2016年中國國家智慧財産權局受理的專利申請數量再創新高,達到130萬件,遙遙領先其他國家。受中國申請量的強勁增長驅動,整個亞洲地區在全球專利申請總量中的份額從2006年的49.7%增至2016年的64.6%。

  但在向國外申請專利方面,美國繼續領先,緊隨其後的是日本、德國以及韓國。高銳指出:“國外申請反映了智慧財産權保護的國際化,也傳遞了在外國市場中對技術進行商業化的意願。”主動尋求國際保護的專利往往具有較高價值。

  此外,在有關商標和工業品外觀設計的申請數量上,中國同樣領先全球。但和專利申請類似,絕大部分來自中國的商標申請、工業品外觀設計申請都只在國內市場尋求保護。

  高銳認為,中國龐大的人口基數和國內市場以及日趨完善的智慧財産權保護體係,為各行業持續創新提供了重要動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延特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浚縣古城展新姿
浚縣古城展新姿
冬韻西湖
冬韻西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69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