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元集團的C羅?歐元集團“新掌門”何許人也
2017-12-06 06:45: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葡萄牙財政部長馬利奧·森特諾4日在“歐元峰會”上當選歐元集團新任主席,成為第一位來自南歐國家的掌門人。

  歐元區19國財長當天表決,森特諾得到歐元區主要成員法國、德國和意大利等國支援,在與斯洛伐克財長彼特·卡茲米爾、盧森堡財長皮埃爾·格拉梅尼亞和拉脫維亞財長達娜·雷茲涅採-奧佐拉的競逐中勝出。

  歐元集團並非組織或者機構,而是歐元區財長月度例行會議機制,旨在協調歐元區財政金融政策,主席的主要職責是組織協調月度會議、參加會議及決策。森特諾定于明年1月13日就職,將面臨一係列“任務”,包括協調希臘債務重組。

  按選舉規則,歐元集團主席每屆任期兩年半,須是歐元區成員財政部長,需要遵守“平衡國家和政治團體”原則,即不由同一國家同一黨派人選重復擔任歐元區領導人。現有歐洲大部分領導職位由中右派擔任,森特諾來自中左翼的葡萄牙社會黨,政治身份相對合適。

  媒體認為,他勝出的另外一個原因是從2015年出任財長以來,葡萄牙經濟一直保持增長。

  森特諾現年50歲,畢業于美國哈佛大學,前任德國財政部長、現任聯邦議院議長沃爾夫岡·朔伊布勒對他的專業素養和能力讚賞有加,以葡萄牙著名足球運動員克裏斯蒂亞諾·羅納爾多為參照,稱他為“歐元集團的C羅”。

  當選後,森特諾説,歐元區正面臨著手復蘇經濟和社會的特殊時間窗口,希望能為歐洲的困難時期打上句號。(夏文輝)【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意大利年每人平均稅負超1.3萬歐元 屬高稅收國家
    據歐聯網援引意大利歐聯通訊社報道,國際經合組織(OECD)近日發布的國家稅收統計數據顯示,意大利每年每人平均上繳稅賦為13383歐元,名列國際經合組織成員國前茅。在國際經合組織成員國中,盧森堡的稅負最高,年每人平均稅負32567歐元;土耳其最低,年每人平均稅負為5184歐元。
    2017-11-27 12:14:50
  • 痛惜脫歐要500億歐元 一半英國人傾心"二次公投"
    調查還發現,35%的受訪者表示,在英國脫歐後,他們的經濟狀況會更糟,而14%的人則表示,他們相信自己的境況會變得更好。布萊爾亦在周日(12月3日)對英國廣播公司(BBC)表示,英國很有可能會改變脫離歐盟的想法。
    2017-12-04 07:53:00
  • 外媒:脫歐公投後 歐洲各銀行從英撤出3500億歐元
    據外媒援引歐盟的官方數據報道,自2016年6月英國舉行脫歐公投時起到2017年6月,歐洲各大銀行已從英國撤出了3500億歐元的資産。專家們認為,各家銀行將資産撤出與擔心因英國脫歐會給使自己遭受損失有關,而且估計,這種趨勢會持續到2019年3月,屆時英國就將徹底脫離歐盟。
    2017-11-27 11:14:5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575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