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葉門局勢突轉 “能在蛇頭跳舞”的前總統遇襲身亡
2017-12-06 06:45: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4日,曾執政33年的葉門前總統阿裏·阿卜杜拉·薩利赫在逃離首都薩那的路上遭遇胡塞武裝襲擊身亡。一代中東政治強人就此倉促退出歷史舞臺,終年75歲。

  當天淩晨,沙特阿拉伯領導的多國聯軍在薩那空投武器,首次向薩利赫麾下武裝力量提供援助,支援後者打擊原來的盟友胡塞武裝。接著,正在沙特避難的葉門總統阿卜杜拉布·曼蘇爾·哈迪也下令在薩那發動軍事行動,打擊胡塞武裝。一時間,兩方對峙的天平似乎正向有利于多國聯軍一方傾斜。

  隨著薩利赫身亡,葉門局勢突轉。分析人士指出,沙特領導的多國聯軍原本指望薩利赫倒戈能扭轉葉門政治僵局,眼下希望破滅。

  【“能在蛇頭跳舞” 這次卻失去平衡】

  2011年,葉門爆發大規模民眾抗議示威活動和暴力衝突,薩利赫在一次襲擊中受傷,到沙特治傷。他最終同意交出權力,原副總統哈迪次年成為新總統。

  下臺後,薩利赫依然希望重掌大權。胡塞武裝與哈迪政府的衝突讓他看到機會。2014年9月,胡塞武裝奪取首都薩那,隨後佔領南部地區,迫使哈迪逃往沙特。同年年底,薩利赫與胡塞武裝正式結盟。

  這一同盟維持了三年。今年11月29日,胡塞武裝與薩利赫支援者在薩那爆發衝突。12月2日,交火升級,薩利赫公開倒戈,呼吁武裝力量和民眾反抗胡塞武裝,稱他已準備好掀開與多國聯軍關係“新篇章”,稱胡塞武裝為“政變武裝組織”。

  薩利赫為何倒戈?上海外國語大學中東研究所副所長孫德剛認為,薩利赫雖與胡塞武裝同屬什葉派分支宰德派,卻是務實主義者。他政治經驗豐富,善于在各派間縱橫捭闔、保持平衡,曾有人形容他“能在蛇頭跳舞”。

  孫德剛説,同伊朗在中東地區的爭奪升級後,沙特向薩利赫拋出橄欖枝,以提供援助為誘餌,成功分化胡塞武裝與薩利赫的聯盟。薩利赫又想在胡塞武裝和哈迪支援者之間“玩平衡”,于是倒向沙特。此舉自然激發胡塞武裝憎恨,報復隨之而來。

  【脆弱同盟 接下來是更多報復和倒戈?】

  2015年3月,沙特等國軍事干涉葉門內戰,發起代號“果斷風暴”的行動,打擊胡塞武裝。2016年7月,胡塞武裝與薩利赫陣營宣布組成“最高政治委員會”,同年10月成立“救國政府”,同國際社會認可的哈迪政府分庭抗禮。

  薩利赫與胡塞武裝的同盟其實脆弱。這是一對老冤家,薩利赫掌權葉門期間6次對胡塞武裝發起清剿。結成同盟後,雙方圍繞所佔領地區的主導權一直有紛爭。

  美聯社報道,過去一年來,胡塞武裝一直暗中分化支援薩利赫的武裝力量,“挖角”其麾下軍官,逐步減少對薩利赫陣營的依賴。這可能是把薩利赫推向多國聯軍一方的原因。

  一些分析師説,今後葉門局勢如何變化,要看薩利赫的政治盟友及支援他的武裝組織的決定。

  歐洲對外關係委員會葉門問題專家亞當·巴倫説,眼下薩利赫族人和盟友方面將作何反應尚不清楚。“他那邊的人會很憤怒,不少人肯定會要求血債血償,但也有很多中間派人士、特別是部落裏的那些人,會倒向力量看似更強大的一方。”

  路透社説,薩利赫身亡對胡塞武裝是“巨大精神鼓舞”,對多國聯軍則是“沉重一擊”。接下來,多國聯軍要麼以大量平民傷亡為代價繼續發動攻勢,要麼向胡塞武裝作出一定妥協,把對方拉到談判桌。(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葉門前總統薩利赫:權力角鬥的犧牲品
    對于葉門民眾而言,薩利赫既曾是戰爭淬煉出的國家英雄,又是大權獨攬的鐵腕統治者。為了奪回失去的權力,薩利赫在葉門內戰中左右搖擺,最終成為地區權力角鬥的犧牲品。
    2017-12-05 18:58:36
  • 葉門前總統薩利赫被殺 中東亂局再掀波瀾
    各路媒體4日證實,葉門前總統阿裏·阿卜杜拉·薩利赫在逃離首都薩那路上被什葉派胡塞武裝打死,他的遺體被搬上一輛皮卡車的視頻在社交媒體上傳播。中東地區又一位昔日政治強人以出人意料的方式離世。
    2017-12-05 17:36:20
  • 消息人士稱葉門前總統薩利赫被胡塞武裝打死
    據葉門前總統薩利赫身邊的消息人士12月4日透露,薩利赫被胡塞武裝打死。這是2012年2月27日,葉門卸任總統薩利赫在首都薩那出席新總統哈迪的就職典禮。這是2011年4月22日,葉門總統薩利赫(中)在首都薩那舉行的集會上向政府支援者揮手。
    2017-12-05 07:23:1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湖南桂陽楓林紅了 染紅空間美不勝收
湖南桂陽楓林紅了 染紅空間美不勝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7575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