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計票結束、勝者待定 宏都拉斯陷入選舉困局
2017-12-06 06:45: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美洲國家宏都拉斯最高選舉委員會4日確認總統選舉計票已經結束,但拒絕公布哪一名候選人獲勝。

  先前,計票尚未結束,現任總統胡安·埃爾南德斯和反對派候選人薩爾瓦多·納斯拉亞分別宣稱贏得11月26日總統選舉。

  連日來,納斯拉亞的支援者抗議選舉舞弊,一些活動升級為暴力衝突。宏都拉斯政府從1日開始施行全國宵禁。4日,部分支援納斯拉亞的警察“撂挑子”,放棄執行宵禁規定。

  【不公布勝選者】

  最高選舉委員會主席戴維·馬塔莫羅斯4日證實,已經完成對99.96%選票的統計,尋求連任的埃爾南德斯得票率為42.98%,納斯拉亞得票率為41.39%。

  同時,最高選舉委員會拒絕認定誰勝出。

  宏都拉斯憲法規定,總統選舉為單輪制,獲得簡單多數選票的候選人無需進入第二輪即可當選。

  按馬塔莫羅斯的説法,之所以不公布勝選者,是因為可能會有人申訴計票結果,相關進程可能會持續至本月底。

  納斯拉亞4日拒絕承認最高選舉委員會的統計數據,認為它們“既不算官方,也不是最終結果”。

  總統埃爾南德斯先前多次宣稱獲勝,但4日沒有發話。

  【反對派提要求】

  納斯拉亞係電視明星出身,是宏都拉斯自由和重建黨、革新和團結黨聯合推舉的總統候選人,得到前總統曼努埃爾·塞拉亞的支援。

  按德新社的説法,宏都拉斯總統選舉計票通常只需5小時,而最高選舉委員會這次在投票結束一周後才公布最終結果令納斯拉亞一方不滿。

  另據路透社報道,半數選票的計票完成後,納斯拉亞的得票率曾明顯領先于埃爾南德斯,但最高選舉委員會突然中斷計票一天多時間。計票重啟後,納斯拉亞被對手趕超。

  反對派聯盟稱,有人更換投票箱內的選票,因而要求重新統計將近三分之一的選票。這一主張得到美洲國家組織和歐洲聯盟觀察員的支援。

  美洲國家組織駐宏都拉斯觀察團負責人、前玻利維亞總統豪爾赫·基羅加·拉米雷斯説:“微弱的差距,加上圍繞這場選舉的違規、失誤和係統問題令觀察團無法認可選舉結果。”

  【警方“撂挑子”】

  宏都拉斯政府1日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施行為期10天的宵禁,晚6時至次日早6時由軍方協助警方維持治安。

  路透社4日報道,已有數千人被捕,另有多人死于示威引發的暴力衝突。3日,數萬名示威者走上街頭,聲援納斯拉亞。夜晚,首都特古西加爾巴一些居民敲盆砸鍋、吹響號角,以示對宵禁的不滿。

  4日,一份以國家警察部隊名義發表的聲明説,因這輪政治危機,警方對政府不滿,警方不再負責執行宵禁。路透社報道,兩座城市的200多名“眼鏡蛇”防暴警察已經“撂挑子”。

  針對當前局勢,埃爾南德斯告訴媒體記者;“我呼吁和平、友愛、冷靜和統一。”

  美洲國家組織方面則呼吁和平示威,提醒政治人士不要煽動暴力。(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湖南桂陽楓林紅了 染紅空間美不勝收
湖南桂陽楓林紅了 染紅空間美不勝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575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