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退出全球移民公約談判再給國際合作一記重擊
2017-12-06 08:51:38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特朗普政府又給了國際合作和多邊主義一記重擊。12月4日,聯合國在墨西哥旅遊城市巴亞爾塔港開始了為期3天的準備會議,就落實去年通過的一項有關移民問題的共同宣言進行談判。趕在會議的前一天,美國卻宣布自己退出。

  2016年9月,聯合國大會193個成員國罕見地採取一致行動,通過了名為《難民與移民紐約宣言》,宣布應保護難民的基本權利,幫助難民重新安置,確保難民的教育和就業機會,並希望在2018年達成具體協議。奧巴馬政府支援並決定加入該行動。這是因敘利亞戰爭等問題引發的難民危機愈演愈烈之際,國際社會就加強全球治理作出的一項莊嚴承諾。一年後,在12月3日,美國國務院發表聲明,宣布停止參與“紐約宣言”進程。

  對于這份“紐約宣言”,美國保守智庫移民研究中心稱,宣言第49段有關“加強移民的全球治理”的表述最令人擔憂,因為移民問題是最基本的國家議題,將其納入“全球治理”范疇不合適。該中心是特朗普移民政策的堅定支援者。

  特朗普政府宣布退出後,一些非政府組織強烈譴責美國,稱“在全球面臨最大的難民危機時,美國這種背棄自身責任的行為帶來了沉重的打擊”。但分析人士稱,特朗普政府的這一退出全球治理的舉措大部分是象徵性的,也是必然的,就如歷史上美國總統宣示的那些在全球擴張的舉措一樣,背後考慮都是國家利益和選票。1961年肯尼迪宣誓就任美國第35任總統時,號召美國“付出任何代價,承擔任何負擔,迎接任何苦難,支援任何朋友,反對任何敵人,以確保自由的存續和成功”。肯尼迪要迎合的,是冷戰高潮時期試圖壓倒蘇聯的美國國內民意。

  現在,特朗普政府似乎走到了肯尼迪政府的對立面,但考慮則有類似之處。面臨2018年中期選舉年的嚴峻形勢,能否兌現收緊移民政策、強化邊境安全的競選承諾,事關特朗普選民基本盤的穩固。原本就缺乏外交歷練的特朗普,以迎合民粹思潮而成功上位的他,當然不會在乎肯尼迪那時的那種無限國際責任感。

  特朗普政府為什麼這麼做?美國國務卿蒂勒森、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黑莉的聲明或許能夠提供更多的一些線索。在12月3日的聲明中,蒂勒森稱,無法真心實意地支援這項可能損害美國主權的行動。國際社會應在移民問題上進行合作,但幫助確保移民安全、有序、合法的主要責任是各個主權國家;基于“紐約宣言”的談判,其政策目標與美國的法律和政策不符。

  黑莉在致聯合國秘書長的信中稱,“紐約宣言”包含諸多條款,這些條款和美國移民與難民政策、特朗普政府移民原則不符。黑莉非常直白地表示,該宣言所採取的全球性策略與美國的主權“格格不入”,美國的移民政策應由也只能由美國人自己決定。

  種種跡象顯示,上任快一年的特朗普政府,以“美國優先”為執政指導理念,對那些可能束縛美國手腳、損害美國的國際協定,確實棄之如敝屣,特別是針對其前任奧巴馬的一些國際承諾。特朗普似乎很享受這一做法。11月21日,在一年一度的白宮感恩節火雞“赦免”儀式上,特朗普稱,在推翻前任的行政措施上“我非常積極”。特朗普不顧國內外的反對,退出了奧巴馬政府苦心促成的《巴黎協定》。不顧日本等盟友的反對,撕毀了奧巴馬政府歷時7年達成的“跨太平洋戰略夥伴關係協定”。今年10月,美國又退出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將難民問題作為工作重點的聯合國領導人對此表示遺憾。今年9月12日,新上任的第72屆聯合國大會主席米羅斯拉夫·萊恰克表示,他的工作重點將包括促進以人為本、推動預防和斡旋解決衝突、應對移民問題、推動可持續發展目標落實和應對氣候變化以及促進人權等。12月3日,萊恰克通過發言人表示,他對美國政府不再參與為制定一項安全、有序、正規的全球移民公約的過程表示遺憾。萊恰克強調,作為一種全球現象,移民問題需要全球應對,多邊機制仍是處理全球挑戰的最佳方式,美國作為全球最大的移民國度,有幫助確保“紐約宣言”談判獲得成功的經驗和專門知識。

  聯合國秘書長同樣不滿特朗普政府的這一做法。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的發言人對此表示遺憾,強調美國單方面的決定不應幹擾國際社會有關“紐約聲明”的一致共識。(劉平)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湖南桂陽楓林紅了 染紅空間美不勝收
湖南桂陽楓林紅了 染紅空間美不勝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7578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