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前總統身死反政府武裝之手,葉門未來何去何從?
2017-12-06 08:56: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葉門前總統薩利赫身邊的消息人士12月4日透露,薩利赫被胡塞武裝打死。這是2011年5月21日,時任葉門總統薩利赫在首都薩那出席葉門國慶日閱兵式。新華網發

  葉門前總統阿裏·阿卜杜拉·薩利赫身邊的一名高級官員4日向新華社記者證實,薩利赫當天被胡塞武裝打死。這位做了33年總統的葉門政壇常青樹曾推動國家統一,但也因他長期執政而導致國家局勢不穩。薩利赫究竟是什麼人?他為何會喪命于身為同盟的反政府武裝之手?他的死又會給動蕩的葉門局勢帶來怎樣的影響?

  強人下課 三十三載政權徹底終結

  2011年11月23日這一天,面對無可挽回的形勢和各方壓力,薩利赫在權力移交協議上簽下自己的姓名,自此結束了對葉門共和國長達33年的統治。阿卜杜·拉布·曼蘇爾·哈迪當選葉門總統。

  薩利赫1942年出生于葉門北部,16歲就加入了武裝部隊。阿拉伯葉門共和國成立後,薩利赫于1978年7月當選為共和國總統兼武裝部隊總司令,並致力于推動南北葉門在1990年實現統一。憑借高超和強硬的政治手腕,他利用各方矛盾,遊走于各種勢力之間,常被人形容為“在蛇頭上跳舞”。

  上臺之初,薩利赫曾胸懷國家強盛願景,獲得人民支援。但是,長年執政導致他失去對民眾心聲的感知,獨攬大權、縱容貪腐,既埋下國家動蕩的種子,也注定下課的命運。

  強人之死 政壇常青樹殞命同盟之手

  葉門的動蕩並沒有隨著薩利赫的下課而終結。

  薩利赫交權下臺後,作為葉門第一大黨“全國人民大會黨”的黨魁,他對“全人大”黨的影響力以及遍布葉門軍、政兩界的親信舊部,成為之後薩利赫攪動葉門政局風雲的最大籌碼:一方面,薩利赫希望借助強大的政治軍事實力和黨派優勢,重返政壇;另一方面,哈迪政府為削弱薩利赫的實力實施了一係列改革措施,導致兩人矛盾激化。

  同時,什葉派胡塞武裝借葉門新舊政權摩擦的機會擴大勢力范圍,于2014年9月以武力奪取首都薩那的控制權,此後與哈迪政府摩擦不斷。

  2014年底,面對雙方共同的對手哈迪政府,薩利赫與胡塞武裝的同盟成為必然——盡管在過去幾十年間“全國人民大會黨”曾與胡塞武裝打過六場戰爭。

  薩利赫2015年接受媒體採訪時説:“沙特試圖用‘數以百萬計的美元’收買我,讓我和胡塞武裝決裂。對此,我拒絕了。”然而是什麼原因讓薩利赫與胡塞武裝分道揚鑣、反目成仇,又是什麼原因讓薩利赫慘遭胡塞武裝毒手?

  其實,自從薩利赫-胡塞武裝同盟在建立之初,便被外界視為一次互相利用的合作。這個“化干戈為玉帛”的同盟,在權力分配方面一直存在爭議,胡塞武裝多次嘗試對薩利赫施加限制。

  從今年9月薩利赫拒絕胡塞武裝的任命,到11月29日薩利赫支援者拒絕胡塞武裝進入當地清真寺,再到本月2日(薩利赫遇害前兩天)薩利赫公開表示願與沙特翻開睦鄰關係“新篇章”,薩利赫與胡塞武裝的分歧早已變得不可逆轉。

  4日,薩利赫身邊的一名高級官員向新華社記者證實,薩利赫當天被胡塞武裝打死。隨後,胡塞武裝通過電視臺播報了薩利赫被打死的消息,並展示了相關視頻畫面。這個脆弱的同盟關係,最終隨著薩利赫的遇害而徹底土崩瓦解。

  打破勢力平衡 葉門亂局依舊

  在薩利赫被打死的當晚,哈迪在發表電視講話時號召團結葉門一切力量,來共同反抗胡塞武裝。

  雖然薩利赫被打死,胡塞武裝也控制了首都薩那,但民眾的恐慌心理卻在加劇。民眾們擔心,在未來的某個時刻,類似的密集衝突會再次爆發;同時,薩利赫之死會導致由沙特牽頭的多國聯軍對胡塞武裝進行加大力度的空襲或相應的軍事行動。

  在薩利赫被打死前,葉門國記憶體在三股勢力,即胡塞武裝、薩利赫勢力以及哈迪領導的葉門政府。薩利赫之死改變了三股力量並存的局面,使葉門局勢更加撲朔迷離。

  伊朗政治分析人士稱,薩利赫之死不會改變伊朗政府對胡塞武裝的支援態度。葉門動亂始終無法解決的根源是沙特和伊朗兩國在葉門的博弈,薩利赫之死在短期內不會改變兩國的戰略意圖,因此,葉門局勢短時間內不會好轉。

  (編輯:鞏陽、李夏 文字來源:新華網、央視新聞、環球網、國際線上、中國新聞網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61297578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