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安倍“修憲”歷程心勞日拙
2017-12-06 08:46:31 來源: 文匯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停止運作近半年的日本眾議院憲法審查會日前復會。獲得眾議院選舉勝利後,安倍的修憲動向再度引起日本國內外的密切關注。

  安倍從小受到外公、日本前首相岸信介的寵愛,因此對向其外公大張撻伐的左翼産生了厭惡和反感。在外公及其父親(前外相安倍晉太郎)那一代,由于集中全力推動日本的經濟發展,所以修憲問題一直未能得以列入議事日程,所以安倍認為必須在自己這一代力爭完成其外公和父親未竟的事業,實現“修憲大業”。

  步入政界不久,安倍在修憲問題上就逐漸聚焦到核心問題,即修改第9條。早在1996年8月時任眾議員的安倍在接受《朝日新聞》採訪時就直抒胸臆:“欲使公眾都了解日本是擁有自衛權的,那就必須修改第9條。”2004年時任自民黨幹事長的安倍在接受日本《AERA》周刊採訪時,更是直言不諱地吐露心跡:“修憲卻不動第9條,這樣的修憲觀念從常識來看是不可思議的。”

  就在首次主政日本之際,安倍便直截了當地提出了其政治口號:告別戰後體制!而在安倍及其支援者看來,現行憲法就是戰後體制的集大成者,而安倍梅開二度再任首相並持續執政,顯然是實現這一“夙願”的絕佳機遇。例如安倍親信、參議員衛藤晟一2014年10月便在“制定美好的日本憲法國民之會”成立大會上如此交底:“安倍內閣就是為修憲應運而生的!”

  安倍首次出任首相不過一年時間,但就在這一年中,日本修改了《教育基本法》,被視為“修憲的前哨戰”,因為修改後的《教育基本法》明確強調了“愛國精神”。至于2012年劉郎重來以後,安倍更是“建樹”多多:如通過《特定秘密保護法》,允許行使集體自衛權,實施安保法制,制定“合謀罪”,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則”等,都是從根本上推翻戰後體制的舉動。除了和平憲法以外,戰後體制實際上已所剩無幾。

  但即便安倍本人及其支援者在修憲尤其是修改第9條問題上都曾如此氣壯如牛,一旦在國會憲法審查會上各黨派就此問題展開博弈後,安倍才深感實現這一目標遠非那麼容易。正面突破難以奏效,于是安倍採取迂回戰術:先要確保修憲能夠實際運作起來,這就是從修改憲法第96條入手。該條款是對修憲程式的規定,即須由參眾兩院三分之二以上的議員同意修憲,然後在公投中獲半數以上支援。當時修憲勢力尚未取得這一多數優勢,于是安倍就對這一條款發難。2012年9月,其時的自民黨還是在野黨,安倍在京都的一次講演中就如此抱怨:“就因為三分之一多一點的國會議員反對,憲法就不能修改,這真是莫名其妙!”

  憲法之所以對修憲程式做如此嚴格規定,就因為憲法是根本大法,修憲不是兒戲,不能想改就改。慶應大學名譽教授、憲法學專家小林節嚴厲指責安倍此舉是“歪門邪道”,在各種民調中對安倍這一做法的反對呼聲也非常強烈。安倍一看苗頭不對,立馬轉移方向,隨即提出在憲法中增設“緊急事項”條款,另外還拋出所謂“免費教育”(指學齡前教育和高中及大學教育)設想,反正不管怎樣不能讓修憲停頓下來。

  一計不行馬上就再生一計,只要能修改憲法,修改哪一條款已退而求其次。曾擔任自民黨推進修憲本部事務局長的參議員兼首相助理礒崎陽輔,在2015年2月自民黨的一次會議上就如此表白:怎麼也得讓日本國民感受一下修憲。如果他們覺得修憲沒有什麼大不了的,此後的修憲難度就會低得多!”也許是此公説漏了嘴,反正這一做法讓日本全國人民看到了安倍的伎倆:企圖先從便于突破處入手,但此招立即遭到輿論“修憲試水”的抨擊。

  迂回戰術同樣未能得逞,于是安倍又回過頭來正面強攻。今年5月3日他對在東京舉行的修憲集會發表視頻寄語,表示希望保留目前第9條中的兩款,但增設有關自衛隊的第三款。其實這一設想與其高參、日本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伊藤哲夫的思路如出一轍,而伊藤哲夫是右翼團體日本會議的核心成員。

  為了在接下來的修憲運作中確保修憲勢力能繼續保持必要的優勢,此前安倍趁最大在野黨民進黨亂成一團之際,解散眾議院提前舉行大選。這一選舉也確實維持了修憲勢力的絕對優勢。但世事難料,雖然執政黨方面取得的議席如願以償,但此前讚成修憲並勢頭很猛的“希望之黨”,轉眼成了“失望之黨”甚至“絕望之黨”,連該黨的創始人小池百合子也不再是該黨的當家人,而半路殺出的程咬金立憲民主黨,眼下已成為最大在野黨,該黨的姿態則非常明確:堅決反對修憲! 加上自民黨內對安倍提出的修憲方案也很難接受,聯合執政的公明黨更是不改其一貫的慎重態度。

  而民意對修憲的支援度也始終在低位徘徊。在眾議院選舉後,《日本經濟新聞》的民調顯示,只有13%的被調查者支援修憲。修憲問題在“希望安倍內閣優先解決的問題”排行榜上僅名列第9。本來安倍希望在年內就推出自民黨的修憲方案,如今已不得已推遲到明年。而明年自民黨能否如願向國會正式提交修憲動議,更充滿不確定性。而公投的最晚時間是2019年夏季參議院選舉期間。

  如今日本政權中樞出現了不無諷刺的“假説”:因為安倍在修憲問題上急于求成,結果適得其反。也許安倍下臺後,修憲的障礙反而可能減少!安倍希望成為日本憲政史上第一位公投失敗的首相嗎?那就繼續為此發力吧。

  (陳鴻斌 作者係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資訊所原所長)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湖南桂陽楓林紅了 染紅空間美不勝收
湖南桂陽楓林紅了 染紅空間美不勝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7578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