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特朗普為何要走耶路撒冷這步險棋
2017-12-07 12:03: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7日電  新聞分析:特朗普為何要走耶路撒冷這步險棋

  新華社記者邵傑

  美國總統特朗普6日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美國使館也將從特拉維夫遷往耶路撒冷。這是多位美國總統都不曾走出的一步險棋,而特朗普卻將這個棋子“信手拈來”。

  險棋入盤,落子無悔。對于這一宣布可能觸發的中東混亂加劇、反美情緒高漲的局面,特朗普不會沒有預估和權衡,那麼,這一不尋常舉動在特朗普看來又能給美國帶來什麼呢?

  是險棋更是猛藥

  耶路撒冷被中東各國穆斯林視為除麥加、麥地那外的第三大聖地。顯然,宣布耶城為以色列首都,是一個將牽動整個中東大棋局的“險棋”,將給美國帶來不少可預見的後果。例如,美國在以色列之外中東國家的威信將進一步下滑,美國與中東傳統盟友之間關係將蒙受考驗,反美極端勢力可能進一步擴大陣營等。因此,以往多屆美國政府在是否承認耶城首都地位問題上“打馬虎眼”,就是避免激起中東民憤。

  在特朗普看來,中東越發混亂,美國獲利面越大,贏點更多。約旦、沙特等美國在中東的傳統盟國,很可能會為了維護自身安全加大對美國的依靠,美國在中東的利益將會進一步得到強化。

  打著“讓美國再次偉大”口號上臺的特朗普,如今需要一個“讓美國再次偉大”的理由。他未必擔心中東陷入新的混亂,他甚至需要為美國塑造一個“最危險敵人”,激發美國民眾的“鬥志”,增強“凝聚力”。為了讓美國重新亢奮,特朗普不惜下這步險棋,因為“猛藥療效快”。

  在反恐層面,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新近遭受重擊。宣布耶城為以色列首都,可能讓恐怖勢力加劇集結和擴大。但特朗普並不懼怕拿恐怖主義作目標。因為同其他潛在對手相比,恐怖主義更危險,也更容易讓美國民眾感到恐懼,最適合被當做敵人。

  同入境限令一脈相承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4日裁決,特朗普上臺後執意推出的一項政令全面生效。根據這項政令,查德、伊朗、利比亞、索馬利、敘利亞、葉門和朝鮮公民將被限制入境,其中前6個國家都是穆斯林在其人口中佔絕大多數的國家。

  特朗普在聯邦最高法院做出上述裁決僅僅兩天之後,宣布承認耶城為以色列首都,這絕不是巧合。實際上,兩項決定一脈相承,其中包含了相同邏輯。

  同入境限令一樣,特朗普政府數月前放風説將承認耶城為以色列首都之後,在國內外引起很大爭議。中東許多國家和美國部分媒體都警告,此舉將給略有緩和的中東局勢和稍有進展的反恐鬥爭帶來負面影響,連帶也會損害美國在中東的利益。

  按常理判斷,在此期間,美國相關部門也會在特朗普總統授意下,對該決定會帶來什麼後果進行風險評估。而商人出身、精于計算的特朗普本人,也一定會對此舉的失與得進行一番權衡。在這種情況下,特朗普依然做出了上述決定。顯然,在他看來,此舉將給美國帶來的好處要大于損害。

  綁緊同以色列關係

  在持續30多年的美蘇冷戰期間,以色列一直是美國在中東的最重要盟友,被美國視為其“中東橋頭堡”。冷戰結束後,以色列對于美國的重要性有所下降。自從恐怖主義在中東抬頭以來,一方面巴以問題在相當長時間被邊緣化,另一方面美以關係被一些美國人視為美國在中東的“負資産”。

  在特朗普前任奧巴馬執政後期,美以關係陷入低谷。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訪問美國,受到奧巴馬冷遇。2016年12月23日,距奧巴馬卸任不到一個月,美國對聯合國安理會要求以色列停止在巴勒斯坦被占領土上興建猶太人定居點的決議投下棄權票,使得這項決議得以通過。美以關係受到沉重打擊。

  特朗普上臺後,一直想努力恢復和提升同以色列的關係。然而,對于特朗普來説,更重要的是要保證美以關係將來“經久不衰”,因此必須夯實兩國之間的共同利益。無論中東局勢今後走向何方,兩國都應該相互依賴,很難割舍,這也許就是特朗普承認耶城為以色列首都所要達到的目的之一,也是他想得到的另一個好處。

  耶路撒冷問題,特朗普要玩哪樣

  美官員稱特朗普將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 

  熱點問答:特朗普執意在耶路撒冷問題上改立場帶來何種不確定性

  特朗普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 國際社會普遍表示反對

  新聞背景:耶路撒冷地位的歷史進程

  本網獨家連線:以色列安全部稱,做好了應對衝突的準備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浚縣古城展新姿
浚縣古城展新姿
冬韻西湖
冬韻西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073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