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背景:耶路撒冷地位的歷史進程
2017-12-07 14:08: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7日電 新聞背景:耶路撒冷地位的歷史進程

  新華社記者 王龍琴

  美國總統特朗普6日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並將啟動美駐以使館從特拉維夫遷至耶路撒冷的進程。而國際社會普遍支援以“兩國方案”解決巴以衝突,即依據1967年邊界建立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的巴勒斯坦國,巴以相互承認並和平共存。

  耶路撒冷問題是阻礙巴以和平進程的症結之一。以色列在1967年佔領東耶路撒冷後,單方面宣稱整個耶路撒冷是其“永久、不可分割的首都”,而巴方則要求建立一個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的巴勒斯坦國。特朗普的決定,勢必破壞巴以和平進程,增加中東局勢的不穩定。

  耶路撒冷是猶太教、基督教和伊斯蘭教的共同聖地。全城由舊城(東城)和新城(西城)兩部分組成,面積約176平方公里。舊城是巴勒斯坦人主要居住區,新城主要是猶太人居住區。

  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巴勒斯坦成為英國的托管地,耶路撒冷是巴勒斯坦托管地的首府。後來,英國由于無法控制巴勒斯坦局勢,宣布從巴勒斯坦撤走其軍隊,並將這一問題提交聯合國。

  1947年11月,聯合國大會通過第181號巴勒斯坦分治決議,規定在巴勒斯坦領土上分別建立猶太國和阿拉伯國,耶路撒冷國際化,由聯合國管理。

  1948年,第一次中東戰爭爆發,耶路撒冷被分為猶太人為主體的以色列轄區(西耶路撒冷)和巴勒斯坦人居多數的阿拉伯即約旦轄區(東耶路撒冷)。1950年,以色列自行宣布耶路撒冷為其首都。1967年第三次中東戰爭爆發後,以色列佔領了東耶路撒冷。1980年7月,以色列議會通過法案,單方面宣布整個耶路撒冷為以色列永久首都。

  自1967年佔領耶路撒冷以來,歷屆以色列政府奉行耶路撒冷猶太化政策,在耶路撒冷的東、南、北三個方向的巴勒斯坦土地上修建了一連串定居點,並力圖把這些“衛星城鎮”並入耶路撒冷,以改變耶路撒冷的人口結構。

  巴勒斯坦人從1965年起走上了獨立開展武裝鬥爭的道路。1988年11月15日,巴勒斯坦全國委員會第19次特別會議通過了《獨立宣言》,宣告成立以耶路撒冷為首都的巴勒斯坦國。

  在國際社會的斡旋下,上世紀90年代初,巴以開始和談歷程。1993年,巴以雙方在華盛頓簽署的第一個和平協議規定,耶路撒冷問題將在巴以最後階段談判中解決,此前任何一方均不得採取單方面的行動改變現狀。由于巴以分歧巨大,雙方一直未能簽署永久性和平協議。

  巴勒斯坦一直謀求在1967年邊界基礎上建立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的巴勒斯坦國。2012年,第67屆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給予巴勒斯坦聯合國觀察員國地位。但迄今,一個擁有獨立主權的巴勒斯坦國尚未建立。

  國際社會普遍不承認以色列對耶路撒冷擁有主權,很多和以色列有外交關係的國家把使館設在特拉維夫,而非耶路撒冷。

  在耶路撒冷問題上,美國政府在很長一段時間內一直沒有承認以色列的吞併行為。美國國會1995年通過“耶路撒冷使館法案”,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要求政府于1999年5月31日前在耶路撒冷設立美國使館,但允許總統出于國家安全利益考慮推遲該期限,並須每6個月向國會通報一次。該法案出臺後,多任美國總統均不斷推遲在耶路撒冷設立美國使館的期限。

+1
【糾錯】 責任編輯: 龔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浚縣古城展新姿
浚縣古城展新姿
冬韻西湖
冬韻西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73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