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耶路撒冷問題,特朗普要玩哪樣
2017-12-07 15:20: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7日電(國際觀察)耶路撒冷問題,特朗普要玩哪樣

  新華社記者劉晨 朱東陽 王博聞

  美國總統特朗普6日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並將啟動美駐以使館從特拉維夫遷往耶路撒冷的進程。此舉終結了美歷任總統在耶路撒冷歸屬問題上持有的中立立場,美國政府首次在觸及巴以核心矛盾的問題上公開力挺以色列。

  特朗普的表態引發國際社會的普遍反對和擔憂。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的做法將嚴重阻礙巴以和平進程,並將給動蕩不安的中東地區帶來更多不穩定性。

  特朗普驚人表態

  在當天的電視講話中,特朗普説,作出這一決定是“對現實的承認”,也符合美國利益。他同時表示,已責令國務院開始準備使館搬遷工作。特朗普還説,美國將繼續致力于推動巴以和談進程,並支援由巴以雙方認可的“兩國方案”。

  自以色列建國至今,特朗普是首位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的美國總統。他的遷館決定也一改此前多任總統維持美駐以使館設在特拉維夫的“慣例”。

  美國國會1995年通過“耶路撒冷使館法案”,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要求政府于1999年5月31日前在耶路撒冷設立美國使館,但允許總統出于國家安全利益考慮推遲該期限,並須每6個月向國會通報一次。該法案出臺後,多任美國總統均不斷推遲在耶路撒冷設立美國使館的期限。

  事實上,去年競選總統時特朗普就承諾,一旦當選將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不可分割的首都”,並會推動將美國駐以使館遷至耶路撒冷。他上任後也多次公開表示,遷館“從來不是會否實施的問題,而是何時實施的問題”。

  美國智庫威爾遜中心中東問題專家阿倫·戴維·米勒認為,特朗普選擇在此時宣布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可能是因為他想兌現競選承諾,也可能是他想嘗試些“前任總統沒做過的事”。

  上海外國語大學中東研究所副所長孫德剛認為,當前針對特朗普政府的“通俄門”調查升級,特朗普此舉有轉移輿論焦點的考慮。為贏得國內保守主義人士、親猶太團體等勢力的支援,特朗普“鋌而走險”。

  國際社會普遍反對

  特朗普宣布相關決定後,除了以色列表示歡迎,國際社會普遍表示嚴重關切和反對。

  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發表聲明説,特朗普關于耶路撒冷地位的決定永遠不會給予以色列將耶路撒冷據為其首都任何合法依據。美國政府這一決定是對所有為實現和平而付出的努力的“蓄意破壞”,標誌著美國已完全放棄其過去數十年在中東和平問題上所扮演的角色。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反對任何可能危及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和平前景的單邊措施。他強調,耶路撒冷地位問題必須由巴以雙方在照顧到各自正當關切的前提下,依據安理會和聯大相關決議,通過直接談判解決。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裏尼發表聲明,對特朗普的決定以及此舉對和平前景可能造成的影響表示“嚴重關切”。她重申,歐盟支援“兩國方案”,這一立場保持不變。

  伊朗外交部和埃及外交部均發表聲明,譴責美國的決定。土耳其外長恰武什奧盧認為特朗普的言論是“不負責任的”。

  中東動蕩或加劇

  分析人士認為,特朗普這一舉動不僅會給美國招來整個伊斯蘭世界的怒火,對巴以問題和整個中東局勢也是火上澆油。

  耶路撒冷問題是阻礙巴以和平進程的主要症結之一。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達雷爾·韋斯特説,特朗普此舉改變了此前美國在巴以問題上相對中立的態度,明確傾向以色列無疑將刺激巴勒斯坦一方,未來會令巴以和談進程更加艱難。

  美國總統與國會研究中心副主任丹·馬哈菲認為,特朗普政府或許認為當前的巴以問題局面是“一潭死水”,希望通過遷館的舉動攪動局勢。這種做法將會惹怒阿拉伯世界,並可能引發中東地區出現更多暴亂。

  孫德剛認為,特朗普的做法將給地區帶來深刻影響。首先,巴勒斯坦問題恐將重新成為中東熱點問題的重中之重;其次,中東極端勢力可能會趁機坐大;第三,沙特、阿聯酋、約旦、土耳其等中東國家政府將在國內面臨巨大壓力,不得不採取強硬措施,不排除土耳其與以色列斷交的可能性。

  熱點問答:特朗普執意在耶路撒冷問題上改立場帶來何種不確定性

  特朗普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 國際社會普遍表示反對

  新聞背景:耶路撒冷地位的歷史進程

  本網獨家連線:以色列安全部稱,做好了應對衝突的準備

  美官員稱特朗普將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浚縣古城展新姿
浚縣古城展新姿
冬韻西湖
冬韻西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074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