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推動全球人權事業健康發展,為人類繁榮與尊嚴做出貢獻
2017-12-07 16:19: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7日電 外交部長王毅7日出席首屆“南南人權論壇”開幕式並致辭時表示,發展中國家始終是推進人權進步的重要力量,應當把握世界大勢,順應時代要求,推動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實現社會進步、民生改善和基本自由做出新努力。

  王毅説,一要堅持以和平促進人權。安全是最大的人權,和平是人類之福,戰爭是世界之禍。沒有和平,何談人權?沒有安全,何談尊嚴?我們要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無論形勢如何變化,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干涉內政等基本準則都是國際關係的根基所在,動搖不得;無論時代如何發展,多邊主義、集體安全機制等都是國際關係的重要支撐,違背不得。我們要打造對話不對抗、結伴不結盟的夥伴關係,樹立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

  二要堅持以發展促進人權。以消除貧困為核心,切實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確保人人得享發展成果,勇于改革創新,實現“彎道超車”和“跨越發展”,維護開放型世界經濟,為發展中國家發展創造有利外部環境。

  三要堅持以合作促進人權。如果把人權當作整人的工具,終將害人害己;只有把人權當作合作的紐帶,才能利己達人。我們要推動各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開展對話與合作。人權發展道路既不能定于一尊,也不能生搬硬套;既不能強求東方化,也不能強推西方化,而要倡導多樣化、本土化。不同的道路和制度沒有高下之分,只有特色之別,應兼收並蓄、和而不同。

  四要堅持以公平促進人權。推動提高全球人權治理體係中發展中國家的代表性和發言權,推動國際人權合作照顧發展中國家關切,讓發展中國家成為國際人權合作與治理的受益者。讓我們共同努力,齊心推動全球人權事業健康發展,為人類和平發展繁榮與尊嚴做出更大貢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浚縣古城展新姿
浚縣古城展新姿
冬韻西湖
冬韻西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074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