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普京四度競選總統 真正挑戰在勝選後
2017-12-07 16:58: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7日電(全球熱點)普京四度競選總統 真正挑戰在勝選後

  新華社記者

  “我將參選俄羅斯總統選舉。”

  6日,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在回答下諾夫哥羅德高爾基汽車廠一名工人提問時如是説。

  這是普京第四次參加俄羅斯總統選舉。目前看來,普京缺乏有力競選對手,連任難度不大。但分析人士認為,俄羅斯當前在外交、經濟等方面有一係列棘手難題,將考驗選舉勝利者。

  【新聞事實】

  普京當天與高爾基汽車廠工人們見面時説:“沒有比這個地方、這一時刻更適合宣布(參選)……俄羅斯將一直前進,任何人、任何時候都無法阻止這一前進的腳步。”

  俄羅斯定于2018年3月舉行新一屆總統選舉。近幾個月來,普京在諸多場合多次被問及是否參選,但他此前都表示自己還未決定。

  俄羅斯民調機構列瓦達中心4日公布的民調顯示,如在即將到來的周末舉行大選,53%被調查者將投票給普京,排名二、三位的競爭者得票率分別為4%和3%。

  俄羅斯民調機構“社會輿論”基金會11月發布的一項民調顯示,81%的俄民眾認為普京在總統職位上“幹得好”,80%的民眾表達了對普京的信任。

  俄羅斯國家戰略研究所所長列米佐夫説,無論是普京的支援者還是反對者都很清楚選舉結果。

  【深度分析】

  分析人士認為,自普京第一次當選總統以來,俄羅斯大國地位得到鞏固。近年來,俄空天軍在敘利亞大顯身手,俄羅斯通過強硬的對外政策堅決捍衛國家利益,普京威望空前提高,被俄民眾視為穩定和實現強國的象徵。同時,普京逐漸打造出一支更年輕、有活力、專業化程度更高的執政團隊,政權根基更加穩固,這為他著眼將來提供了組織保障。

  反觀反對派陣營,成員復雜、缺少“領袖”、缺乏切實可行主張和綱領,難以對普京構成實際挑戰。

  輿論普遍認為,普京面臨的挑戰並不在于贏得大選,而是如何在選舉後應對執政的種種難題:如何扭轉俄美關係、降低因對抗和西方制裁給經濟和民眾生活帶來的負面影響?如何緩解貧富分化、遏制腐敗?如何調整俄羅斯經濟發展模式,以適應金融、商業、信息技術、醫療等領域的突破性技術革命?

  【第一評論】

  普京參選,是情理之中、意料之中的事,甚至再次當選也被認為只是一個時間問題。

  從名不見經傳的前特工,成長為臨危受命、執掌一個龐大國家的“鐵腕總統”,普京的從政生涯幾乎等同于俄羅斯國家當代史。從一定意義上講,普京塑造了今天的俄羅斯。

  過去數年,俄羅斯經歷了烏克蘭危機之痛以及隨之而來的經濟滑坡,普京領導下的俄羅斯在痛定思痛後,拋棄了以往對西方不切實際的幻想,以出兵敘利亞確立了轉向東方、以中東地區為據點、另辟“朋友圈”的全球方針。

  盡管經濟結構、生活水準、腐敗問題等多受詬病,西方唱衰俄羅斯之聲不絕,但普京保持高位的支援率、俄羅斯穩定的社會現狀説明,普京帶領俄羅斯所走的道路代表了俄羅斯人民的意願。作為一位追求穩定的領導人,如果贏得大選,普京無疑也將繼續當前的內政外交方針。

  【背景連結】

  普京1952年10月出生在列寧格勒市(今聖彼得堡市),1975年畢業于列寧格勒大學法律係,獲經濟學副博士學位。他曾在蘇聯國家安全機構工作,其中1985年至1990年在民主德國工作。

  普京1999年12月31日任代總統,2000年3月26日當選俄總統,2004年連任。因俄憲法規定同一人不能擔任總統超過兩個連續任期,普京2008年沒有參加總統選舉,而是出任政府總理。

  2008年底,俄國家杜馬(議會下院)通過憲法修正案,將總統任期由4年延長至6年,從2012年新當選總統開始適用。2012年3月,普京第三次當選總統。(記者:魏良磊、王晨笛、趙嫣;編輯:商婧、孫浩、王豐豐)

  “只有他可以擊退俄羅斯的敵人” 俄各界人士力挺普京競選總統

  普京宣布參加2018年俄羅斯總統選舉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浚縣古城展新姿
浚縣古城展新姿
冬韻西湖
冬韻西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2075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