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何為耶路撒冷的現實
2017-12-07 21:11: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開羅12月7日電 題:何為耶路撒冷的現實

  新華社記者

  美國總統特朗普6日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並將啟動美駐以使館從特拉維夫遷往耶路撒冷的進程。在當天的電視講話中,特朗普説,他作出這一決定是“對現實的承認”。

  那麼,到底什麼才是耶路撒冷的現實?

  首先,耶路撒冷問題的解決,絕不能脫離這座城市本身的特殊性。耶路撒冷是猶太教、基督教和伊斯蘭教這世界三大宗教的聖地,自古以來就受到信徒們的膜拜和敬仰。因此,它不僅關係到當地阿拉伯人和猶太人的世俗權益,更關係到全世界基督徒、穆斯林和猶太人的宗教感情和宗教權益。

  耶路撒冷之爭的種子早在400年前就已播下。近代以來,耶路撒冷歸屬更成為巴以衝突核心問題之一。以色列1967年從約旦手中奪取東耶路撒冷後控制了整個耶路撒冷,以色列議會在1980年立法宣布其為以色列永久的不可分割的首都。而巴勒斯坦方面則一直渴望並堅持建立一個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的獨立國家。

  按照奧斯陸和平協議,耶路撒冷的地位將通過巴以雙方舉行最終地位談判來解決。國際社會普遍支援以“兩國方案”為基礎,推動實現巴以最終和平。以色列此前單方面宣布耶路撒冷為首都的舉動,從未得到國際社會承認。絕大多數國家目前都把使館設在以色列第二大城市特拉維夫,其中也包括美國駐以使館。

  不難看出,耶路撒冷歸屬牽扯到高度復雜敏感的歷史和宗教問題。解決耶路撒冷問題,不考慮其歷史根源和現實狀況,無異于緣木求魚。

  其次,耶路撒冷問題的解決,絕不能脫離當前中東地區的形勢。自西亞北非大動蕩以來,中東地區多國深陷戰亂動蕩,巴勒斯坦問題雖然是中東的核心問題,但實際上已處于“邊緣化”。美國方面也許以為,這正是宣布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的良機。因為即便阿拉伯國家反對,它們也很難作出強烈反應和有效應對。然而,這種做法勢必引起阿拉伯國家和伊斯蘭世界民眾新的不滿,也會給恐怖分子和極端組織留下新的暴力借口。

  再者,耶路撒冷問題的解決,絕不能依賴單方面決定,而是需要巴以雙方和國際社會共同解決。目前巴以和平進程陷入僵局3年多,巴方的不滿情緒不斷增長,局勢本來就趨于緊張,美國此時觸碰耶路撒冷這個敏感問題,恐使巴以和平進程出現倒退。

  長期的戰亂、衝突和仇恨蔓延,讓中東成為苦難之地。美國的武力幹預政策、偏袒以色列立場,已令中東矛盾叢生。特朗普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將進一步激化地區矛盾,激發反美情緒,危及地區和世界和平、安全與穩定。到頭來,美國難免要為此付出巨大代價。

  歷史和現實一再證明,維持耶路撒冷地位現狀,將其留待巴以和平談判來解決,才是維護巴以和平大局的明智之舉。

+1
【糾錯】 責任編輯: 于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浚縣古城展新姿
浚縣古城展新姿
冬韻西湖
冬韻西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76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