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我相信中國醫生”——記我軍首批援助莫三比克醫療專家診療服務
2017-12-07 22:19: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馬普托12月6日電 通訊:“我相信中國醫生”——記我軍首批援助莫三比克醫療專家診療服務

  新華社記者聶祖國

  “中國醫生真棒,我相信他們!”43歲的費爾南多·馬加梅羅剛從眼科診室走出來,便對給他看病的中國眼科醫生丁波讚不絕口。

  12月5日,是丁波所在的中國人民解放軍援助莫三比克醫療專家組抵達當地的第10個工作日,也是他們在馬普托軍事醫院開始獨立診療的第2天。

  馬普托軍事醫院門診部的走廊排著長隊。有一些人是慕名前來,比如馬加梅羅。他是莫三比克北部國家自然保護區的一名巡警。上個月因為一場車禍,馬加梅羅左眼視力受損,這次專程找中國專家尋醫問診。

  和馬加梅羅一樣,還有更多的民眾把信任和期待無條件地交付給遠道而來的中國白衣天使們。

  在內科診室,27歲的軍人尼爾森·安東尼奧神色焦慮,向中國醫生述説著自己的難言之隱。原來,他下腹腫脹已有一年,5個月前左乳也開始腫大疼痛。內分泌科醫師仇春健和消化內科醫師楊霞仔細詢問安東尼奧的病情,作出初步診斷。聽完他們的具體建議後,安東尼奧的神色稍顯放松了一些。

  開展獨立診療以後,部分科室的中國專家與當地醫生的聯合診療仍在繼續,在短短10天時間裏,他們已被視為可靠的同行和親切的朋友。

  在理療科運動康復廳,治療師多明戈·維埃加斯和理療科醫師龔艷菲一起協助病人做康復訓練。已在該醫院執業15年的維埃加斯説:“非常高興和中國同行一起工作。”他表示,期待專家組此次來莫交流義診,能促進莫三比克醫療條件的改善。

  帶隊隊長、中國人民解放軍第85醫院重症監護科醫師吳炎説,此次醫療專家組也會深入調研當地醫療整體情況,以期未來對莫軍事醫療援助更具針對性和實效性,促進兩國兩軍務實合作。

  馬普托軍事醫院副院長若昂·皮涅羅感謝中國軍事醫療專家們的無私奉獻。他告訴新華社記者:“兩國在醫療方面的交流合作歷時悠久。這次醫療專家組克服了許多困難,成效顯著。希望他們將我國醫療衛生實際情況的資訊帶回中國,以便未來更好地開展援助。”

  莫三比克國防部衛生局長阿格達·杜阿爾特女士本人也是一位神經科醫生,她向中國同行們表達了敬意:“雖然這次只有2個月的時間,但對提高我國軍事醫療水準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希望下次專家組過來能有神經科醫生,這樣我們就可以一起探討專業問題了。”

  首批軍隊醫療專家組于11月21日抵達馬普托,開始執行為期2個月的醫療技術幫帶任務。9名中國醫師由中國人民解放軍第81醫院、第85醫院和原南京軍區杭州療養院三家單位抽組,分別來自外科、內科、骨科、耳鼻喉科、重症監護等9個醫療專業。截至12月5日,他們在馬普托軍事醫院接診各科室病人已超過1000人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浚縣古城展新姿
浚縣古城展新姿
冬韻西湖
冬韻西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076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