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天文學家發現已知最遙遠超大品質黑洞
2017-12-07 22:51: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洛杉磯12月6日電(記者郭爽)美國航太局噴氣推進實驗室等機構的研究人員6日在英國《自然》雜志發表報告説,觀測到了迄今已知最遙遠的超大黑洞,其品質約是太陽的8億倍。

  這個國際研究小組利用美國航太局的廣域紅外線巡天探測衛星(WISE),以及位于智利的麥哲倫望遠鏡,在遙遠的宇宙深處發現了一個類星體,其中心存在一個巨大黑洞,這個黑洞正在吞噬周圍的物質。

  類星體是天文學家對一類遙遠天體的稱呼,它們通常包括一個中央黑洞和周圍的星雲,由于黑洞吞噬周圍物質時所釋放的大量能量,它們在宇宙中顯得非常明亮。

  對這個類星體的分析顯示,它發出的光經過了超過130億年才抵達地球,這意味著它在宇宙形成初期就已經存在。分析還顯示,其中央的黑洞品質約是太陽的8億倍。這是迄今已知最遙遠的超大黑洞。幼年宇宙可以制造如此巨大的黑洞,對現有黑洞形成理論形成了挑戰。

  天文學家估測,早期宇宙包含20至100個這樣明亮而遙遠的類星體。科學家們期待未來能夠有更多類似發現,從而幫助我們更好地理解宇宙的演化。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延特
相關新聞
  • 銀河係中心附近發現中等黑洞 品質為太陽10萬倍
    英國《自然·天文學》雜志近日發表的一篇論文稱,日本科學家在銀河係中心附近的一團分子氣體雲中發現了一個黑洞,其品質約為太陽的10萬倍。這個新“現身”的中等黑洞,將向人類提供關于超大品質黑洞(如位于銀河係正中央的黑洞)如何形成的極其重要的線索。
    2017-09-07 08:45:12
  • 科普:黑洞為何會“消化不良”
    新華社北京7月9日電在離地球2000多萬光年的地方,一個星係中央的超大品質黑洞發生“消化不良”,打著“飽嗝”向星際空間噴出一大堆物質。
    2017-07-09 10:24:07
  • 美天文學家首次“看”到雙黑洞互繞運作
    借助一個射電望遠鏡陣列的超強能力,美國天文學家首次觀測到7.5億光年外兩個超大品質黑洞互繞運作的情景。
    2017-06-29 10:49:0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浚縣古城展新姿
浚縣古城展新姿
冬韻西湖
冬韻西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76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