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稱烏克蘭"無法無天"?格魯吉亞前總統被捕
2017-12-07 06:45: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格魯吉亞前總統米哈伊爾·薩卡什維利5日在烏克蘭首都基輔被捕。薩卡什維利曾獲得烏克蘭國籍、一度擔任烏克蘭敖德薩州州長,但很快與烏克蘭總統彼得羅·波羅申科決裂,不僅烏克蘭國籍被剝奪,在烏避難申請也被拒絕。

  烏克蘭國家安全局説,薩卡什維利被捕是因為涉嫌協助犯罪團夥。如果這一罪名成立,他將面臨最長5年監禁。當地媒體和俄羅斯媒體播放的電視畫面顯示,薩卡什維利被捕前,爬上他在基輔市區住宅的屋頂,向支援者發表講話。

  薩卡什維利指責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為“叛徒”和“小偷”,稱烏克蘭當局“無法無天”,呼吁烏克蘭民眾走上街頭,把這些“小偷”趕下臺。

  該建築入口處晚些時候被警方包圍,參與執法的還有部分國家安全局人員。法新社記者報道,薩卡什維利被執法人員帶下屋頂,送上警車。薩卡什維利的支援者阻攔警車駛離,雙方一度對峙。

  薩卡什維利與烏克蘭頗有一番愛恨情仇。他通過“顏色革命”上臺,2004年至2013年間兩次擔任格魯吉亞總統,任內奉行親西方政策,展現了一定的經濟和政治治理能力。在他任內,格魯吉亞2008年因南奧塞梯問題與俄羅斯爆發短暫衝突。卸任後,薩卡什維利離開格魯吉亞前往美國定居。2014年烏克蘭政局驟變,薩卡什維利支援針對烏克蘭時任總統維克托·亞努科維奇的抗議。

  烏克蘭新政府成立後,薩卡什維利于2015年2月由波羅申科任命為國際改革協商委員會主席。同年5月,薩卡什維利獲得烏克蘭國籍,並由波羅申科任命為敖德薩州州長,前往這一腐敗“重災區”反腐。

  然而,薩卡什維利與波羅申科很快決裂,稱烏克蘭政府沒有反腐的真正意願,還指認波羅申科任人唯親,袒護敖德薩州的犯罪“家族”。2016年11月,薩卡什維利辭去州長職務並組建“新力量運動黨”。

  今年7月,波羅申科在薩卡什維利出境期間簽署命令,剝奪薩卡什維利的烏克蘭國籍,理由是後者為獲得烏克蘭國籍向烏移民機關提供虛假個人資訊。薩卡什維利獲得烏克蘭國籍後,格魯吉亞已取消他的格魯吉亞國籍。在格魯吉亞,薩卡什維利因涉嫌濫用職權、以暴力鎮壓反政府示威活動、非法挪用和侵佔國家預算資金等罪名被司法部門通緝。格魯吉亞已向烏方提出引渡要求。

  9月,薩卡什維利在數百名支援者幫助下,冒著被烏方引渡回格魯吉亞的危險,突破烏克蘭邊防人員和警察防線,強行從波蘭進入烏克蘭,並提出避難申請。該申請已被正式拒絕,烏方可以將其驅逐出境,也可以應格魯吉亞司法部門要求將他引渡回國。(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烏克蘭總檢察院通緝格魯吉亞前總統薩卡什維利

格魯吉亞前總統烏克蘭被捕 爬8樓樓頂威脅跳樓

格魯吉亞前總統被捕 支援者堵路砸警車將其解救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格魯吉亞前總統被捕 支援者堵路砸警車將其解救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當地時間12月5日,烏克蘭基輔,格魯吉亞前總統、烏克蘭敖德薩州前州長薩卡什維利被烏克蘭基輔警方逮捕,其支援者擋住扣押薩卡什維利汽車的道路,制造騷亂將其解救。
    2017-12-06 07:46:21
  • 格魯吉亞前總統烏克蘭被捕 爬8樓樓頂威脅跳樓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當地時間2017年12月5日,烏克蘭基輔,格魯吉亞前總統米哈伊爾·薩卡什維利在烏克蘭的家中被烏克蘭執法人員搜查,薩卡什維利隨即爬上8樓樓頂,威脅要跳樓,後來執法人員將其從房頂邊緣拉回,並扣押了他。
    2017-12-06 07:46:19
  • 格魯吉亞安全部隊在首都摧毀一個武裝團夥
    格魯吉亞國家安全局22日説,格安全部隊當天在首都第比利斯展開的特別反恐行動中摧毀一個武裝團夥,擊斃武裝分子3人,逮捕1人。
    2017-11-23 01:19:4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浚縣古城展新姿
浚縣古城展新姿
冬韻西湖
冬韻西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585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