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葉門胡塞武裝士氣高漲?多國聯軍再次密集空襲
2017-12-07 06:45: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葉門胡塞武裝打死前總統阿裏·阿卜杜拉·薩利赫後,士氣大振,正鞏固對首都薩那的控制。作為報復,沙特阿拉伯主導的多國聯軍5日密集空襲薩那。

  美國國防部長詹姆斯·馬蒂斯當天警告,薩利赫之死可能在短期內加重葉門人道主義危機。

  【輪番空襲】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聯合國官員説,過去24小時,多國聯軍至少對薩那空襲25輪。美聯社報道,空襲針對薩那人口密集區,明顯是為報復胡塞武裝前一天打死薩利赫。

  本月2日,薩利赫説,如果沙特停止襲擊葉門,他願意與沙特翻開睦鄰關係“新篇章”。這一表態得到沙特方面歡迎,卻惹惱胡塞武裝。胡塞武裝與支援薩利赫的武裝曾經結盟,薩利赫的表態導致雙方徹底反目,在薩那爆發衝突。

  多國聯軍支援的葉門總統阿卜杜拉布·曼蘇爾·哈迪4日呼吁薩利赫支援者繼續抗擊胡塞武裝。

  薩利赫的兒子薩拉赫在社交媒體上説,在為父報仇之前,他不會接受別人哀悼。

  法新社報道,5日晚,在薩那南部,薩利赫支援者與胡塞武裝發生小規模衝突,但激烈程度遠不及幾天前。

  【胡塞集會】

  數以千計胡塞武裝支援者5日在薩那機場附近集會,高喊“薩那是自由的”“國家不會亡”“葉門人團結一致”等口號。

  路透社分析,薩利赫之死對胡塞武裝是“巨大精神鼓舞”,對多國聯軍則是“沉重一擊”。

  集會期間,胡塞武裝領導人之一穆罕默德·阿裏·胡塞説,薩利赫的幾個兒子正在醫院接受治療,但沒有交代更多細節。他承諾,薩利赫所領導全國人民大會黨的成員將獲得安全保障。

  而全國人民大會黨方面5日説,薩利赫的侄子塔裏克被胡塞武裝打死。

  一些報道説,在由胡塞武裝與全國人民大會黨組建的“救國政府”中,不少人因被懷疑是薩利赫支援者而被捕。

  “救國政府”去年10月成立,與國際社會認可、哈迪領導的政府分庭抗禮。

  薩利赫曾在葉門掌權數十年。葉門2011年爆發大規模反政府示威後,薩利赫被迫下臺。次年,葉門在各方斡旋下完成總統選舉,時任副總統哈迪當選,薩利赫卸任並完成權力移交。

  然而,葉門政局並未走向平穩。哈迪上臺後,什葉派的胡塞武裝多次與支援哈迪政府的遜尼派武裝發生衝突,在衝突中與薩利赫結盟。2014年9月,胡塞武裝武力奪取薩那,佔領南部地區,迫使哈迪逃往沙特。2015年3月,沙特等國軍事干涉葉門內戰,對胡塞武裝發起大規模軍事打擊,葉門局勢進一步動蕩。

  【加重危機】

  自三年前陷入亂局,加之多國聯軍最近實施封鎖,葉門正面臨饑荒、霍亂爆發等多重人道主義危機,急需各類糧食補給及醫療物資。

  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5日告訴媒體記者,不清楚薩利赫之死將把葉門局勢推向何方,但在短期內,這一消息可能加重原本嚴峻的人道主義危機。

  胡塞武裝與薩利赫支援者上月29日在薩那交火,衝突本月2日升級,直至薩利赫4日被打死。其間,薩那市民躲在家中,不敢出門。

  聯合國人道主義事務協調廳駐葉門工作人員傑米·麥戈德裏克説,薩那的平民“在家裏躲避五天後開始出門”尋找避難所、醫療物資和生活必需品。

  聯合國發言人斯特凡納·迪雅裏克説,盡管薩那衝突激烈,來自聯合國和紅十字會等機構的人道主義援助航班5日上午獲準飛赴薩那。(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葉門胡塞武裝追隨者集會 慶祝前總統薩利赫被殺

下落不明哪去了?胡塞武裝宣稱已殺死薩利赫

葉門胡塞武裝-薩利赫同盟內部在首都使館區發生激戰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前總統身死反政府武裝之手,葉門未來何去何從?
    葉門前總統阿裏·阿卜杜拉·薩利赫身邊的一名高級官員4日向新華社記者證實,薩利赫當天被胡塞武裝打死。這位做了33年總統的葉門政壇常青樹曾推動國家統一,但也因他長期執政而導致國家局勢不穩。薩利赫究竟是什麼人?他為何會喪命于身為同盟的反政府武裝之手?他的死又會給動蕩的葉門局勢帶來怎樣的影響?
    2017-12-06 08:56:02
  • 葉門前總統薩利赫:在“蛇頭跳舞”的政治家
    【環球網綜合報道】阿裏·阿卜杜拉·薩利赫于1942年3月出生在葉門首都薩那附近的一個村莊。在2011年的“阿拉伯之春”中,薩利赫面對強大的民眾示威壓力被迫下野,讓位給時任副總統哈迪。
    2017-12-06 07:46:52
  • 葉門胡塞武裝追隨者集會 慶祝前總統薩利赫被殺
    12月5日,葉門薩那,胡塞武裝追隨者集會慶祝葉門前總統阿裏·阿卜杜拉·薩利赫被殺。
    2017-12-06 07:27:4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浚縣古城展新姿
浚縣古城展新姿
冬韻西湖
冬韻西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587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