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德媒:歐盟反對美駐以大使館遷至耶路撒冷 批美“火上澆油”
2017-12-07 08:00:24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德媒稱,對于美國總統特朗普來説這是一個選戰承諾。但許多人卻對他兌現這個諾言有強烈的反對意見,在他們眼中:如果美國真的把大使館從特拉維夫遷往耶路撒冷,這會是非常冒險的一步。

  據德國之聲電臺網站12月5日報道,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裏尼提出嚴正警告稱,美國不應該單邊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這個城市的性質應該通過談判來予以定義。莫蓋裏尼是在布魯塞爾與美國國務卿蒂勒森會晤後作出上述表態的。

  莫蓋裏尼表示,必須盡“一切可能”避免給重啟以巴和談帶來困難的因素。她表態稱,耶路撒冷必須既可以成為以色列的首都,也可以成為一個巴勒斯坦的首都。在中東衝突中,歐盟支援兩國方案。蒂勒森在新聞發布會上沒有就此表態。

  據巴勒斯坦官方通訊社Wafa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已經向巴方總統通報了他“將美國使館從特拉維夫遷至耶路撒冷”的意向。報道稱,阿巴斯政府辦公室在與特朗普通電話後公布了上述消息。聲明中,無法看出特朗普是否立即計劃讓大使館遷址。

  盧森堡外長阿塞爾博恩之前評論了特朗普的遷址計劃稱:“這是火上澆油,會相當、相當的有爆炸性。”

  德國外長加布裏爾也警告這樣的決定會帶來“深遠的影響”。在柏林出席一次活動期間,加布裏爾表示耶路撒冷問題“只能通過衝突各方直接談判”得以解決。

  報道稱,根據美國國會1995年通過的一項將駐以大使館遷至耶路撒冷的決議,國會每半年都要決定是否執行該決議,還是緩期執行。

  報道稱,中東衝突中,耶路撒冷的性質是各方爭議的焦點。以色列宣稱這座城市的東西部都是其“永恒的,不可分割的首都”;而對于巴勒斯坦來説,東耶路撒冷是其未來國家的首都。如果美國將大使館遷至耶路撒冷,也就是單方面承認該市是以色列的首都。哈馬斯已經威脅在這種情況下發起新的起義。

  報道稱,美國的相關法律允許總統每六個月將遷址的決定推遲六個月執行。特朗普的前任無一例外作出了推遲的決定。特朗普上任以來,也作出過一次推遲遷址的決定。但是他在選戰過程中曾宣稱,作為總統,他將批準遷址。白宮的一位發言人曾表示,對于特朗普來説,不存在是否遷址的問題,而是何時遷址的問題。

  報道稱,以色列于1967年佔領東耶路撒冷,並于1980年通過立法正式侵佔該地。國際社會並不承認以色列的佔領做法。各國駐以色列大使館均設在特拉維夫。(王天僚)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7589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