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如何看待韓國總統此時來訪?
2017-12-07 18:23: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7日電 題:新聞分析:如何看待韓國總統此時來訪?

  新華社記者白潔 鄭明達 吳嘉林

  中國外交部6日宣布,應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韓國總統文在寅將于12月13日至16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文在寅今年5月就任總統後首次訪華。

  分析人士認為,文在寅此時訪華表明因“薩德”問題歷經一年多低潮期的中韓關係實現轉圜,此訪將有助于進一步清除中韓關係中的障礙,對推動雙邊關係和地區合作深入發展、維護朝鮮半島和平穩定具有積極意義。

  關係回暖符合雙方共同利益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楊希雨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中方此時邀請文在寅訪華,原因在于雙方就階段性處理“薩德”問題達成了共識。

  楊希雨説,韓國新政府上臺後,在前任政府遺留下來的“薩德”問題上採取了不一樣的政策,特別是就中方關切的問題明確表明立場,“這樣就初步解決了橫亙在兩國關係之間的大問題,移除了中韓高層交往的政治障礙”。

  10月31日,中韓就克服當前影響雙邊關係發展的困難問題發表了共同新聞稿,同意推動各領域交流合作早日回到正常發展軌道。

  上個月,在與來華訪問的韓國外長康京和會談時,外交部長王毅表示,中方重視韓方關于不追加“薩德”係統、不加入美國反導體係、不發展韓美日三方軍事同盟的“三不”表態以及無意損害中方安全利益的表態,希望韓方繼續妥善處理“薩德”問題。

  楊希雨説,實現元首會晤有助于進一步推動韓國兌現其在“薩德”問題上的表態,“如果此訪期間韓方立場能夠進一步鞏固和明確,將會對下階段中韓關係發展産生重大促進作用”。

  今年是中韓建交25周年。建交以來,友好交流、合作共贏始終是兩國關係主旋律。中韓兩國在促進各自經濟社會進步、實現地區和平穩定繁榮方面有著廣泛共同利益。中國商務部統計數據顯示,盡管雙邊關係遭遇低谷,今年1月至9月,中韓貿易額仍達2022億美元,同比增長11.4%。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説,中韓互為近鄰,雙邊關係發展順應歷史和時代大勢,也是兩國人民的共同願望。雙方要本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原則,發展緊密關係。

  溝通協調有助地區穩定發展

  專家表示,中韓進一步加強溝通和協調,不僅對雙方有利,也對應對東北亞復雜局勢、推動半島問題向正確軌道發展有重要作用。

  “中韓在東北亞地區的共同利益遠大于分歧。現在半島形勢非常敏感復雜,不確定因素在增加而不是減少,中韓應加緊對表,加強戰略溝通,維護東北亞地區和平穩定。”阮宗澤認為,訪問期間,中韓雙方料將就半島問題等深入溝通,擴大共識。

  楊希雨説,中韓在安全領域的合作會對東北亞地區和平起到“穩定器”的作用,有助于阻遏朝鮮核武器開發進程,推動其重回無核化軌道,防止地區出現衝突對抗。

  此外,專家認為,雙方還將就推動地區經濟合作交換意見。在當今反全球化思潮抬頭、一些國家“去全球化”政策對國際經濟造成負面影響的情況下,中韓進一步加強經貿合作有助于推動地區經濟發展。

  “作為重要的新興經濟體,中韓兩國加強經濟合作,有利于提振地區經濟,促進東北亞地區‘一帶一路’合作。”楊希雨説。

  “薩德”問題有待最終解決

  盡管雙邊關係出現改善勢頭,兩國元首會晤在即,但專家表示,當前“薩德”問題只是得到階段性處理,這是中方著眼大局採取的靈活處理方式,期待雙方進一步增進戰略互信,推動這一問題最終解決。

  阮宗澤説,中韓關係轉圜並不意味著“薩德”問題煙消雲散,兩國關係未來走向,取決于韓方是否切實遵守和兌現有關承諾。

  他説,建交以來中韓關係一直發展良好,但這種局面不能被視為“理所當然”。涉及國家戰略安全利益時,中方必將予以堅定維護。此次中韓關係陷入低谷,韓國方面必須吸取教訓。

  在10月底達成的共識中,雙方商定通過兩軍渠道,就中方關切的“薩德”有關問題進行溝通。

  楊希雨認為,如果此訪能夠推動兩軍及早啟動對話,將有助于中韓關係擺脫“薩德”問題的負面影響,使其盡快回到平穩健康發展的軌道上來。

習近平會見韓國總統文在寅

韓國總統文在寅將訪華

李克強會見韓國總統文在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夢姣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浚縣古城展新姿
浚縣古城展新姿
冬韻西湖
冬韻西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599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