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美國將永世不忘珍珠港事件爆發之日”
2017-12-08 19:49: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2月7日電 通訊:“美國將永世不忘珍珠港事件爆發之日”

  新華社記者朱東陽 郭一娜 殷博古

  7日下午一時許,華盛頓賓夕法尼亞大街701號美國海軍紀念館外的圓形廣場上,60余名白帽黑服的海軍儀仗隊隊員手執彩旗繞場而立。一位身穿棕色風衣的老人在軍人的攙扶下,將一個花圈挪至廣場前部,軍樂隊奏響哀樂。老人面對花圈,手撫胸口,身旁軍人右手敬禮,身後一百多名觀眾垂首肅立。廣場上空,多面降至旗桿一半位置的美國國旗在寒風中颯颯作響。

  這是美國海軍紀念館為紀念珍珠港事件遇難官兵而舉行的年度花圈敬獻儀式。

  今年,紀念館邀請了前海軍上校羅伯特·考夫曼到場主獻。98歲的考夫曼曾作為太平洋艦隊潛艇指揮官見證了1945年日本在“密蘇裏號”戰艦上投降簽字儀式的全過程。如今,他是唯一一個親見過該儀式的美國人。

  美國海軍紀念館館長弗蘭克·索普説,該儀式年年舉辦,旨在紀念珍珠港事件中的逝者和所有在二戰中犧牲的美軍將士,並表達後人的敬意。

  “美國將永世不忘珍珠港事件爆發之日。許多老兵都已不在人世,希望我們不忘他們的犧牲,永遠不必再受類似二戰之苦。”

  7日下午,美國總統特朗普在6名珍珠港事件幸存老兵的見證下簽署了“全國珍珠港紀念日聲明”。他説,雖然珍珠港事件已過去70多年,但美國從不曾忘記這個教訓,更不會忘記在二戰中犧牲的將士,全美國今天都會紀念那些為珍珠港而戰的老兵們。

  1941年12月7日,日軍偷襲珍珠港,摧毀、重創多艘美國軍艦和上百架飛機,導致美方2400多人死亡。這一事件被時任美國總統羅斯福稱為“國恥”,讓美國人至今不忘。

  1994年8月23日,美國國會通過決議,將每年12月7日定為全國珍珠港事件紀念日。這一天,全美各地都會舉行活動,紀念在珍珠港事件當天遇難和受傷的美軍將士。在日落之前,美國各地政府機構會降半旗致哀,珍珠港事件幸存者也通過媒體講述自己的故事、參加相關追思活動。

  在珍珠港事件發生地夏威夷,紀念活動6日就拉開了序幕。近200名美日兩國民眾在“亞利桑那號”紀念館悼念76年前死于日軍轟炸的美軍官兵,他們依次用一個在戰爭中被燒焦的美軍軍用水壺盛酒灑入海中,以表追思。

  7日,20多名幸存者和2000名民眾、海軍士兵在珍珠港舉行追思儀式,並于當地時間7時55分開始集體默哀。這正是當年日軍開始空襲珍珠港的時間。4架美軍F-22戰機騰空而起,其中一架從陣列中飛離,象徵在珍珠港襲擊中失蹤的美軍士兵。

  94歲的幸存老兵吉爾伯特·梅耶對媒體表示,自己時刻都在思念已逝的戰友。“這會提醒我們有多幸運,現在的生活有多好。”

  “亞利桑那號”戰艦和另外3艘戰艦1941年被日軍擊沉,之後美國政府在“亞利桑那號”殘骸正上方建立了現在的紀念館。特朗普在11月份首訪亞洲之前,也偕妻前往該館敬獻花圈,以表追思。

  到場的美軍太平洋艦隊指揮官斯威夫特表示,美國和太平洋艦隊對珍珠港老兵滿懷感激,“他們承擔了那段可怕歲月的重擔,他們身上刻下了那段歲月的傷痕,他們的堅忍讓今天的美國海軍官兵感到無比自豪”。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浚縣古城展新姿
浚縣古城展新姿
冬韻西湖
冬韻西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2082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