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中加同意為盡早啟動自貿談判創造條件
2017-12-08 20:23: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8日電(記者溫馨)外交部發言人耿爽8日表示,加拿大總理訪華期間,中加兩國達成了一係列重要共識和成果,雙方同意以務實開放的態度共同努力推進中加自貿區建設,為盡早啟動談判創造條件。

  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我們注意到,加拿大總理特魯多此次訪華期間雙方未能啟動中加自貿協定談判,有人解讀稱這表明此訪未取得預期成果。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耿爽説,加拿大總理特魯多日前正式訪華,同中方領導人就兩國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問題廣泛、深入交換了意見,達成一係列重要共識和成果。

  據悉,特魯多訪華期間,雙方發表《中加氣候變化和清潔增長聯合聲明》,並建立了中加環境、清潔能源兩個部長級對話新機制。雙方同意進一步深化貿易投資、清潔技術、航空航太等領域務實合作,擴大旅遊、教育、文化等人文領域交流,共同辦好2018中加旅遊年。雙方還決定加強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溝通協調,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等全球性挑戰。

  訪問期間,兩國還簽署了教育、食品安全、能源等領域的雙邊合作文件。

  “至于你提到的中加自貿協定問題,訪問期間,雙方就中加自貿協定進行了友好和深入的磋商,均表現出商簽自貿協定的意願。”耿爽説,雙方一致同意推動經濟全球化進程,維護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同意以務實開放的態度共同努力推進中加自貿區建設,為盡早啟動談判創造條件。

  “我們認為,特魯多總理此訪是在中加關係進入新的‘黃金時代’背景下進行的一次成功訪問。”他説,中方願同加方一道,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贏的基礎上,認真落實好此訪期間兩國領導人達成的各項共識,推動中加戰略夥伴關係不斷取得新的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浚縣古城展新姿
浚縣古城展新姿
冬韻西湖
冬韻西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082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