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元區改革:只有美好的願景 難見燦爛的前景?
2017-12-08 06:45: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歐洲聯盟委員會6日發布歐元區改革計劃草案,部分呼應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提出的歐盟改革建議,如設立幫助歐元區國家挺過經濟危機的“穩定機制”。

  然而,更為關鍵、也更具爭議的改革建議,即設立歐元區財政部長和歐元區統一財政預算,沒有被接納。

  【“未雨綢繆”都同意 “防漏方案”難統一】

  “經歷多年危機之後,是時候了,該把歐洲的未來掌握在我們自己手中,”歐盟委員會主席讓-克洛德·容克在一份聲明中説,“修補屋頂就得趁陽光燦爛的時候。”

  容克所用歐洲俗語相當于中文“未雨綢繆”。歐元區改革方案的宗旨是確保19個歐元區國家在遭遇類似2008年金融危機和主權債務危機的“暴風雨”時有備無患。只是,就“屋頂”怎麼修才能“防漏”,歐元區國家意見不一。

  對歐元區進一步融合,8個非歐元區歐盟國家也有疑慮:它們日後會不會成為歐盟內“二等公民”,在歐盟財政決策過程中發言權更小、也更難分得資助?

  馬克龍提議設立歐元區財政部長和歐元區議會,以監督管理一個數千億歐元規模的歐元區統一財政預算。歐委會所提方案則是為啟動結構性改革的成員國提供“現金獎勵”。

  歐委會支援建立歐元區“穩定機制”想法,以便向遭遇經濟危機的個別歐元區國家提供援助。現行歐洲中央銀行機制難以應對這種局部經濟危機。但歐委會沒有提及投入資金規模。

  歐委會不提設立“歐元區財政部長”,而建議在歐委會高級成員中任命一名“經濟和財政部長”,主持歐元區國家財政部長每月例會,可能在2019年11月新一屆歐委會就任後正式設立這個職位。各國財長對讓歐委會官員主持財長例會的想法不“感冒”。現有機制下,歐委會僅作為觀察員出席財長會。

  德國支援將歐元區國家政府各自運營的現有重債國援助基金改造為“歐盟貨幣基金”,歐委會同意,但提出這一基金應成為歐盟常設機構,接受歐洲議會監督。各國政府恐怕難以接受這一方案。

  【“法國提建議,德國不參加,這可不行”】

  “只有歐委會能夠就歐元區和整個歐盟(改革)提出具體建議,雖然一些人會希望它最好什麼也不提,”歐委會分管經濟事務的委員皮埃爾·莫斯科維奇在新聞發布會上説。

  德國之聲廣播電臺報道,這番言論可能暗指德國不支援較激進的歐元區改革方案。

  涉及歐盟財政事務,德國一向趨于保守。作為歐盟最大經濟體,“統一歐盟預算”意味著德國要出更多資金。歐委會方案沒有採納德國提出、斯洛伐克和荷蘭支援的設立“主權破産機制”建議。這一機制旨在施壓成員國政府節儉開支、控制預算。

  歐盟規定成員國預算赤字不得超過國內生産總值(GDP)的3%,法國近年屢屢超過這一限定。馬克龍今年9月提出宏偉的歐盟改革藍圖,希望借助歐盟制度改革振興法國經濟、緩解高失業率和提高勞動力市場流動性,但歐盟其他國家對馬克龍是否有能力推動國內改革信心不足。

  歐盟成員國財長自11月起開始商談歐元區改革方案,但遭遇一個明顯障礙:德國陷入選舉後組閣困境,安格拉·默克爾政府成為看守內閣,難以出臺任何重大決策。是否能夠繼續當歐盟改革的首席推手,取決于默克爾領導的聯盟黨與第二大黨社會民主黨能否再度組成“大聯盟”政府。

  馬克龍對“大聯盟”寄望頗高,因為走中左路線的社民黨一貫讚同把歐洲一體化推向深入。擬于7日至9日召開的社民黨代表大會將決定是否正式啟動聯合組閣談判。社會黨領袖馬丁·舒爾茨6日説,會上將討論社民黨如何“盡一切力量”促成德國政府經濟響應馬克龍關于歐盟改革的設想。

  他説:“法國提出建議,而德國不想參加,這樣可不行。”

  【“沒人喜歡,但沒人敢説”】

  12月15日,歐盟將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總部召開歐元峰會,與會領導人來自19個歐元區成員國和其他6個簽署2012年歐盟財政協議的歐盟國家。未簽署這一協議的捷克、協議簽署時還未入盟的克羅地亞獲邀以觀察員身份參加。

  歐盟官員説,歐洲理事會主席唐納德·圖斯克準備在峰會上讓各國代表就如何“增強歐洲貨幣聯盟”提出建議,供歐盟明年6月作決策。12月4日,包括英國在內的歐盟全體成員國將舉行峰會,但“重頭戲”會是英國“脫歐”議程。

  “12月峰會不會作出什麼重大決定,”一名歐盟人士告訴法新社記者,“沒人喜歡歐委會的所有改革方案,但沒人有膽説出口。”

  “我可以提前告訴你,德國組成新一屆政府的時間,一定早于所有成員國就這些改革舉措達成共識,”德國財政部長彼得·阿爾特邁爾説。

  美國佐治亞大學公共與國際事務學院副教授卡斯·馬德説:“德國強勢政府繼續缺位,英國‘脫歐’方案仍模糊不清,意大利選舉已經鋪開。這種情況下,歐盟和歐元區注定會繼續得過且過地混日子。”

  “就算馬克龍和默克爾願意合力推進更具雄心的改革議程,他們要説服他們的天然盟友還是不容易,比如奧地利和荷蘭的領導人都喜歡更具民族主義傾向的方案……(歐盟)只能僥倖期盼經濟形勢改善,讓那些無能又拒絕改革的國家少出麻煩。”(沈敏)(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歐元集團的C羅?歐元集團“新掌門”何許人也
    【新華社微特稿】葡萄牙財政部長馬利奧·森特諾4日在“歐元峰會”上當選歐元集團新任主席,成為第一位來自南歐國家的掌門人。
    2017-12-06 06:45:11
  • 痛惜脫歐要500億歐元 一半英國人傾心"二次公投"
    調查還發現,35%的受訪者表示,在英國脫歐後,他們的經濟狀況會更糟,而14%的人則表示,他們相信自己的境況會變得更好。布萊爾亦在周日(12月3日)對英國廣播公司(BBC)表示,英國很有可能會改變脫離歐盟的想法。
    2017-12-04 07:53:00
  • 意大利年每人平均稅負超1.3萬歐元 屬高稅收國家
    據歐聯網援引意大利歐聯通訊社報道,國際經合組織(OECD)近日發布的國家稅收統計數據顯示,意大利每年每人平均上繳稅賦為13383歐元,名列國際經合組織成員國前茅。在國際經合組織成員國中,盧森堡的稅負最高,年每人平均稅負32567歐元;土耳其最低,年每人平均稅負為5184歐元。
    2017-11-27 12:14:5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599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