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法施壓俄羅斯 拉敘利亞政府回歸談判桌
2017-12-08 06:45: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支援敘利亞反對派的美國和法國6日呼吁俄羅斯把敘利亞政府代表團重新拉回日內瓦談判桌。

  美國國務卿雷克斯·蒂勒森當天在布魯塞爾告訴媒體記者,已把敦促敘政府代表團重回談判桌的任務“交給俄羅斯人”。法國外交部副發言人亞歷山大·焦爾吉尼認為,俄羅斯應該承擔這一責任。

  第八輪敘利亞問題日內瓦談判11月28日開始。敘政府代表團上周末回國,迄今沒有重返日內瓦的跡象。

  【敘政府離開談判】

  一再推遲後,新一輪敘利亞問題日內瓦談判上周開始,敘利亞政府代表團“最後一刻”決定與會,談判開始1天後抵達日內瓦。

  本輪談判前,敘主要反對派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會商,決定首次聯手組成代表團“高級談判委員會”前往日內瓦。不過,雙方依然沒有實現面對面談判,仍由聯合國秘書長敘利亞問題特使斯塔凡·德米斯圖拉“平行穿梭”傳話。數日談判沒有明顯進展。

  德米斯圖拉説,敘政府代表團回到大馬士革是為了“磋商、振作精神”。他原本期望已延長至本月15日的談判5日左右重新啟動。

  然而,敘政府代表團團長巴沙爾·賈法裏12月2日離開瑞士並表態,如果反對派堅持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今後不能在過渡政府中發揮作用的立場,他可能不會返回日內瓦。

  以敘政府代表團成員為匿名消息來源,路透社報道,截至6日,敘政府代表團依然待在大馬士革。未經證實消息稱,敘政府代表團可能8日返回。俄新社則報稱返回日期是9日或10日。

  另據“今日俄羅斯”電視臺網站報道,敘政府代表團認為反對派的立場“具有挑釁性、不負責任”。賈法裏警告,如果對方堅持這種態度,談判“不會有進展”。

  俄羅斯等國軍事幹預,敘利亞政府軍過去兩年轉入反攻,收復大片失地。俄國防部6日宣布,“已摧毀敘利亞國土上全部‘伊斯蘭國’武裝”,現在可認為敘利亞全境已獲解放。

  賈法裏曾向媒體暗示,反對派沒有要求巴沙爾下臺的資本,因為敘利亞政治和戰場局勢已大不相同,政府軍佔據優勢。

  【美法要俄羅斯負責】

  對不願回歸的敘政府代表團,敘利亞反對派方面不忘指責。敘反對派發言人葉海亞·阿裏迪6日告訴媒體記者:“雙人才能跳探戈,同時你需要與另一方對話。如果他們真的嚴肅看待讓敘利亞恢復和平這件事,他們理應現身。”

  阿裏迪還將矛頭指向俄羅斯。他4日説,敘利亞政府抵制日內瓦談判“讓俄羅斯很尷尬”。美國國務卿蒂勒森6日在北約布魯塞爾總部説:“我們已告訴俄羅斯人,敘利亞現政府坐到談判桌前、參與談判和討論很重要。只要巴沙爾依然是現政府首腦,他就應直接參與討論和談判。”

  蒂勒森強調,全體敘利亞公民“都應有機會對敘利亞的未來發表看法”,“我們已把拉他們(敘政府代表團)回到談判桌的任務交給了俄羅斯人”。

  法國外交部副發言人焦爾吉尼6日説,作為巴沙爾的主要支援者,俄羅斯需要承擔責任,讓敘利亞政府最終回歸談判。焦爾吉尼指責敘利亞政府阻礙聯合國主導的談判努力。

  俄總統新聞秘書德米特裏·佩斯科夫告訴“今日俄羅斯”,俄方呼吁敘利亞談判各方盡可能包容,因為各方參與是任何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方案的基礎,是可能達成的協議有可行性的關鍵。

  俄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6日強調,敘利亞問題現有焦點是政治進程,首要議題是起草新憲法和舉行選舉,和平進程“漫長而艱巨”。(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浚縣古城展新姿
浚縣古城展新姿
冬韻西湖
冬韻西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599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