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為何觸碰中東“火藥桶”?外媒:不願當“中間人”
2017-12-08 09:10:01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外媒稱,據路透社6日看到的美國國務院文件,關于美國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美國要求以色列對這一決定予以適度回應,因預計該決定將面臨抵制,而且美國還在考量該決定對美國設施和人員的潛在威脅。

  據路透社12月6日報道,這份日期為12月6日、美國駐特拉維夫大使館外交官傳達給以色列官員的談話要點文件顯示:“我知曉你們會公開歡迎這一消息,不過我要求你們適度進行官方回應。”

  文件指出,“我們預計中東和全球將對這一消息進行抵制。我們仍在判斷該決定將會給美國海外設施和人員帶來的影響,”。

  路透看到的另一份日期也為12月6日的國務院文件顯示,國務院已經成立一個內部工作小組,在美國公布關于耶路撒冷的決定後“追蹤全球形勢”。

  一位要求匿名的美國官員稱,“在對美國政府人員和美國公民的安全和保障懷有擔憂的任何時候”,設立工作組是標準做法。

  報道稱,美國國務院對上述兩份文件均未立即置評。

  特朗普為何執意觸碰中東“火藥桶”

  據《日本經濟新聞網》12月7日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正式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還將兌現把美國大使館從現在的特拉維夫遷往耶路撒冷的總統選舉時的承諾。特朗普政權不顧國際社會和阿拉伯國家的反對,優先重視了兌現競選承諾、以有利于鞏固支援基礎的內政因素。特朗普政權的中東政策明顯陷入迷途,中東和平的實現自不必説,還有可能進一步動搖該地區的穩定。

  “對于和平談判來説,美國大使館的實際地點明顯並非重要因素”、“為實現和平,這是適當的時機、正確的一步”,美國政府高官12月5日針對此次決定如此辯解稱。

  報道稱,美國歷屆政權都採取耶路撒冷地位應通過和平談判決定這一立場。改變這一立場的此次決定意味著,美國在事實上放棄中東和平談判的“中間人角色”。

  報道認為,在美國改變政策的背後,存在期待兌現競選承諾的支援階層。據美國皮尤研究中心調查,與特朗普的支援基礎重合的共和黨保守派有79%在中東和平問題上支援以色列,而支援巴勒斯坦的僅為4%(2016年的調查)。在民主黨自由派中,則分別為33%和40%,支援巴勒斯坦者更多。

  報道稱,雖然稅制改革露出光明,但其他政策課題仍未拿出實現的時間表,特朗普政權仍受低支援率困擾。由于涉及與俄羅斯的不透明關係的“通俄門”持續發酵,鞏固政權的前景仍未形成。此次決定顯示出希望留住支援階層的心理。

  報道稱,特朗普政權10月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堅持反以色列的立場,宣布退出該機構。此外,還暗示撕毀以色列一直強烈反對的伊朗核協議。親以色列的姿態越來越明顯。

  報道稱,以特朗普的女婿、總統高級顧問庫什納為代表,財政部部長姆努欽和國家經濟委員會主席科恩等政權中樞高官多為猶太裔美國人。女兒伊萬卡以結婚為契機也改信猶太教。

  報道稱,奧巴馬前政權並未在2016年底譴責以色列定居點活動的聯合國決議中行使否決權,而是承認了這一決議。以色列對奧巴馬達成伊朗核協議的不滿由此達到最高。美國的態度改為親以色列也是特朗普對前政權的執意否定。

  報道認為,特朗普政權的中東政策的重點在于打擊極端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在美國等的參與下,伊拉克和敘利亞的IS據點接二連三地被攻陷。在這一點上,美國對外展現了一定的成果。

  但除此之外,特朗普的中東政策危機四伏。美國對核協議的批判很有可能讓地區大國伊朗再次被迫進行核開發。在沙特阿拉伯,美國成了以未來掌握權力為目標的王儲穆罕默德的後盾,導致其強硬路線變本加厲。沙特阿拉伯等海灣各國與卡塔爾的斷交問題方面,美國國務院以前的方針是採取中立立場,從中進行調停,而特朗普的做法卻違背了這一方針,對沙特阿拉伯進行了單方面支援。

  報道認為,正像特朗普發出警告要退出伊朗核協議,但實際上卻無法採取行動一樣,位于耶路撒冷的美國總領事館換掉招牌即可的大使館搬遷也可能會花上幾年的時間。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浚縣古城展新姿
浚縣古城展新姿
冬韻西湖
冬韻西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76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