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義桅:合作共贏才是大國相處之道
2017-12-10 07:26:14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向世界呼吁,各國人民同心協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為破解所謂“修昔底德陷阱”指明瞭人間正道。俄羅斯有句諺語:“忘記過去,失去一只眼睛;沉溺于過去,失去雙眼。”近年來,一些西方學者沉溺于過時的國際秩序,用歷史上的只言片語預測中美關係難以跨越所謂“修昔底德陷阱”,對中國發展充滿疑慮。這是錯誤的,也是沒有必要的。2017年11月,美國總統特朗普訪華。中美兩國領導人會晤向國際社會有力證明,中美關係不存在任何陷阱,合作共贏才是大國相處之道。

  中國發展使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成為可能

  2400多年前,西方文明發源地希臘爆發伯羅奔尼撒戰爭。對此,古希臘歷史學家修昔底德認為,雅典的日益壯大引起斯巴達的恐懼,最終引發戰爭。據此,一些西方學者認定,守成大國與新興大國必有一戰。這種邏輯就是“修昔底德陷阱”,這些西方學者認為中美關係也難以跳出這一邏輯。實際上,這是對發展中美關係的一種誤導。正如習近平主席指出的,世界上本無“修昔底德陷阱”,但大國之間一再發生戰略誤判,就可能自己給自己造成“修昔底德陷阱”。

  中美關係根本不同于歷史上新興大國與守成大國之間的關係。從某種意義上説,中國快速發展屬于世俗文明的復興,既不是一種宗教性文明挑戰另一種宗教性文明,也沒有進入西方零和博弈軌道。作為世俗文明的中華文明,具有極強的包容性、學習性,沒有西方文明那種稱霸世界的“普世文明”基因。實際上,中華文明從無主動挑戰他國的基因。中華文明淵源于農耕文明,中國實行社會主義,根本區別于西方資本主義,從來不搞所謂“普世文明”和武力擴張。這是中國提出構建新型國際關係的文明底蘊。還應看到,中美兩國分別為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其結構性權力不同,不存在“老大與老二”的邏輯,也不會構成“修昔底德陷阱”預言的權力轉移。最近幾十年的國際關係演變證明,中國是現行國際體係的參與者、貢獻者和改革者,而絕非對抗者、顛覆者。中國提出構建新型國際關係,中國持續快速發展使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成為可能。

  中美關係能夠跨越所謂“修昔底德陷阱”

  習近平同志強調,看待中美關係,要看大局,不能只盯著兩國之間的分歧,正所謂“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中美兩國在全球治理中具有廣泛共同利益,完全能夠以合作化解衝突,建設性管控分歧,共同完善全球治理體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不僅有利于發揮各自優勢、加強合作,也有利于推動解決當前人類面臨的重大挑戰。可以説,中美有一千個理由合作,完全能夠跨越所謂“修昔底德陷阱”。

  中美合作是推進經濟全球化的重要引擎。經濟全球化由歐洲人開啟,美國後來居上並成為旗手。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加快融入經濟全球化並推動經濟全球化快速發展。在這個過程中,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突飛猛進。“中國制造—美國消費”等説法雖不一定準確,但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美兩國成為經濟全球化雙引擎的現實。當今世界,經濟全球化程度愈益加深,各國緊密聯繫在一起。就雙邊關係而言,中美相互依存度仍在不斷增強。當前,中美正在攜手推進新一輪經濟全球化,“一帶一路”建設必將融通中國夢與美國夢,進而成就世界夢。未來,伴隨中美雙邊投資協定達成,中美利益共同體將更加穩固。

  中美日益成為全球公域利害攸關方。習近平主席指出,太平洋足夠大,容得下中美兩國。中美在亞太的共同利益遠大于分歧,雙方要在亞太地區開展積極合作,讓越來越多地區國家加入中美兩國的共同朋友圈,一道為促進亞太和平、穩定、繁榮作出貢獻。這為跨越所謂“修昔底德陷阱”提供了現實保障。目前,網絡、公海、國際空間等全球公域問題日益凸顯,單一國家、傳統國際組織均難以有效應對。中美兩國作為國際社會負責任利益攸關方,正在逐步變成全球公域利害攸關方。維護全球公域穩定與安全,中美作為最大發展中國家與最大發達國家責無旁貸。中美兩個大國對世界秩序和人類未來最具擔當,能否合作引領人類可持續發展,關係21世紀能否成功開創人類社會新未來。

  中美合作是世界所需、未來所期。這主要體現在:一是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塑造中美合作未來格局。比如,中美兩國在全球氣候變化、環境保護等問題上有過良好合作。二是合作提供國際公共産品。當今世界,單一國家已經無法為國際社會提供充足的經濟、安全等公共産品,國際社會希望第一大、第二大經濟體攜手合作,確保世界繁榮穩定。可以説,世界對國際公共産品日益增長的需要是中美合作的不竭動力。世界性問題與挑戰有多大,中美在國際和地區問題上合作的空間就有多大。三是推動國際秩序向公正合理可持續方向發展。作為東西方文明的代表,中美合作在推動人類文明進步方面具有深刻意義。中美能否成功打造21世紀新型大國關係,從某種程度上説決定著人類社會能否跨越歷史上的文明衝突陷阱。

  以合作共贏推進新型大國關係建設

  習近平同志指出,中美建設新型大國關係前無古人、後啟來者。中美需要在加強對話、增加互信、發展合作、管控分歧的過程中,不斷推進新型大國關係建設。實踐證明,中美必須合作、需要積極合作,世界期待中美合作。

  必須合作。世界不僅無法承受中美衝突、對抗的代價,甚至無法承受中美不合作的後果。為避免歷史悲劇重演,中美必須合作,因為這是完善全球治理的必要條件。但也要看到,並非有了中美合作就萬事大吉,處理好國際事務還需要其他利益攸關方共同努力。

  積極合作。中美合作是互補發展、相互依存的必然結果。面對日益增多的全球性問題與挑戰,中美作為世界兩大經濟體,對全球治理與全球經濟增長肩負著重大國際擔當。當前,中美在促進強勁和開放的全球經濟包容性增長和可持續發展方面、在穩定國際經濟金融體係方面擁有諸多共同利益。中美不能因循守舊,任憑歷史慣性起作用,而要攜起手來,積極應對世界性挑戰。

  利他合作。合作不僅能夠共贏,而且可以多贏。中美合作提供國際公共産品,維護國際和地區秩序穩定,具有利他屬性。中美兩國應拋棄意識形態領域的偏見和猜疑,尋求建立新型合作模式。應該説,中美在全球公域問題上的合作不是選擇題而是必答題,是構建新型大國關係的必然要求。正如基辛格在《世界秩序》一書中所指出的,不管中美看法有多大不同,構建“新型大國關係是避免歷史悲劇的唯一之路”。

  開啟中美深度合作新時代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積極發展全球夥伴關係,擴大同各國的利益交匯點,推進大國協調和合作,構建總體穩定、均衡發展的大國關係框架。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正是大國協調合作的關鍵。中美經貿合作空間巨大,政策協調、戰略對接的空間也很大,中美關係正開啟深度合作新時代。

  經濟深度鉚合。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實施高水準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政策。貫徹落實這一戰略部署,必將深化國際經貿合作,促進中美經貿關係進一步朝著動態平衡、互利雙贏方向健康發展。中國將按照擴大開放的時間表和路線圖,大幅度放寬金融業市場準入,為中美金融合作打開大門。為擴大貿易和投資合作,中美正在制定和啟動下一階段經貿合作計劃,積極拓展兩國在能源、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的務實合作,推動經貿合作向更大規模、更高水準、更寬領域邁進。

  政策深度協調。中美外交安全、全面經濟、社會和人文、執法及網絡安全4個高級別對話機制正引領中美政策共振。特朗普總統訪華期間表達出這樣的意願:美國的確有必要修改政策,因為它在與中國,還有其他許多國家的貿易中掉隊了。中美作為全球經濟增長引領者,應進一步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共同推動兩國經貿關係在健康穩定、動態平衡中向前發展。中美兩國元首會晤期間,雙方表示願意進一步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並就各自結構性改革和全球經濟治理有關問題保持溝通與協調,將共同努力推動全球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

  戰略深度對接。中美共同利益遠大于分歧,可以也應該加強戰略對接。習近平主席指出,面對復雜多變的國際形勢,中美兩個大國在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促進全球發展繁榮方面擁有共同利益更多了,肩負責任更大了,合作空間更廣了。事實表明,健康穩定發展的中美關係不僅符合兩國人民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對中美兩國來説,合作才是唯一正確選擇,共贏才能通向更好未來。雙方應在處理國際問題中開展深度合作,讓越來越多的國家和地區加入中美兩國共同朋友圈,一道為促進世界和平、穩定、繁榮作出更大貢獻。

  (作者王義桅為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小雨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飛閱西江千戶苗寨
飛閱西江千戶苗寨
採煤坍陷區建起光伏電站
採煤坍陷區建起光伏電站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7614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