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她呼吁設立紀念日,讓南京大屠殺在西方不會被遺忘
2017-12-11 22:59: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渥太華12月11日電 (天下人物)她呼吁設立紀念日,讓南京大屠殺在西方不會被遺忘

  新華社記者李保東

  “我要盡最大努力,讓所有加拿大人都了解南京大屠殺的歷史。這就是我在國會發表聲明,呼吁聯邦政府設立南京大屠殺紀念日的宗旨。”加拿大華人議員關慧貞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

  11月30日,關慧貞在加拿大聯邦議會就南京大屠殺80周年發表聲明,同時呼吁加政府設立南京大屠殺國家紀念日。她的一席話贏得眾多議員起立鼓掌。

  加拿大保守黨領袖安德魯·希爾説,必須讓所有加拿大人知道南京大屠殺是亞洲最黑暗的時刻,“我們永遠不能忘記世界歷史這一殘暴且令人悲痛的時刻”。

  聲明只是第一步

  關慧貞是加拿大歷史上首位在議會呼吁聯邦政府設立南京大屠殺國家紀念日的聯邦議員。她説:“身為議員,我有責任和義務,讓全體加拿大國民了解正視南京大屠殺這段悲慘歷史,以免南京大屠殺在加拿大、在西方國家成為‘被遺忘的大屠殺’。”

  加拿大和其他西方國家對二戰中猶太人遭屠殺的歷史不陌生,但對南京大屠殺並不了解,認識模糊。

  關慧貞説,聲明只是第一步,今後她還要做更多工作,呼吁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聯邦議員以及聯邦、省、市三級政府都參與到普及南京大屠殺歷史的教育工作中。她還計劃在適當的時候提出設立南京大屠殺國家紀念日的動議和法案。

  現年50歲的關慧貞祖籍廣東開平,生于中國香港,9歲時隨家人移民加拿大溫哥華。關慧貞畢業于加拿大西蒙弗雷澤大學法律係,現在是新民主黨議員,擔任議會移民事務委員會副主席。

  關慧貞真正開始了解南京大屠殺是在20年前,多倫多亞洲二戰史實維護會舉辦的圖片展等活動讓她走入這段慘痛的歷史。上世紀90年代,關慧貞先後擔任過不列顛哥倫比亞省政府社區發展與合作部長和婦女部部長。其間,她促成不列顛哥倫比亞省將南京大屠殺列入該省中學歷史教材。

  草根代言人

  至今,關慧貞仍記得9歲時跟父母和5個兄弟姊妹一起移民到加拿大的情景。

  關慧貞一家8口在一套65平方米的地下室裏住了8年。為了在異鄉生存,父親去學英語,全家的生計只能靠母親外出打工掙錢維持。母親幹的是非常勞累的農活,每天的收入是10加元。

  在學校和社會上,華人身份令關慧貞飽受冷嘲熱諷和排擠。關慧貞一度迷失了自我,甚至無法接受自己的家人。大學一年級時,內心的痛苦和困惑令她決定暫停學業。關慧貞回到香港和開平尋根,故鄉之行讓她終于找回了自我。

  關慧貞説:“生活的艱辛和種種磨礪影響了我的一生,我當時産生了一個強烈的願望,有機會一定要幫助社會底層弱勢群體改變他們的生活狀況。”

  在大學最後一年,關慧貞到溫哥華市東區當法律顧問,為貧窮社區的居民維權,幫助在經濟和語言上有困難的人獲得津貼房。畢業後,關慧貞進入了一家律師事務所,但不久便放棄了這份優越的工作,回到溫哥華東區,專心在居民協會當起了顧問。

  因為積極為底層弱勢群體爭取權利,關慧貞在加拿大得到了“草根階層代言人”的稱號。

  彰顯歷史公義

  基層工作讓關慧貞了解到諸多社會不公和政府管理的缺陷,這令她充滿悲哀和無奈。1993年,關慧貞決定參選溫哥華市議員,利用政治人物的身份更好地幫助底層弱勢民眾。

  經過多年的磨煉,關慧貞赤手空拳在加拿大闖出自己的天地。她連續7次競選議員成功,是加拿大歷史上第一位分別在市、省、聯邦三級議會都當選過議員的人。

  從政24年,關慧貞最不缺少的是為華人爭取權益的勇氣和行動力,也無懼是非爭議。為了保護和弘揚中醫,在關慧貞的努力下,不列顛哥倫比亞省1999年為中醫立法,並建立了中醫管理局。該省成為第一個給予中醫醫生合法行醫資格的加拿大省份,這也為北美地區中醫規范化管理開了先河。

  11月30日,在得知關慧貞要在議會發表紀念南京大屠殺的聲明後,20多位加拿大華人趕到現場支援她。

  在加拿大資深媒體人丁果眼中,關慧貞是他“最為尊重的一位華裔政治人物”,她在慰安婦和南京大屠殺等議題上表現出勇氣和膽識。

  丁果説,在歷史公義等涉及大是大非的問題上,關慧貞把過去在加拿大被忽視或者避而不談的議題放上臺面,爭取議會和社區的共識,讓人們重視這些被“隱藏”的歷史,讓歷史公義得以彰顯。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寒冬“熱”建
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寒冬“熱”建
新疆綠皮“小慢車”駛出“快”生活
新疆綠皮“小慢車”駛出“快”生活
安徽廬江:藍莓入冬時 紅葉滿山坡
安徽廬江:藍莓入冬時 紅葉滿山坡
雲南南澗:冬日櫻花醉遊人
雲南南澗:冬日櫻花醉遊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2094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