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民間要求日本政府對南京大屠殺謝罪並賠償
2017-12-11 08:09:58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南京大屠殺80周年之際,中國民間對日索賠聯合會致函日本駐中國大使館,要求日本政府對南京大屠殺進行謝罪,並對南京大屠殺的中國受害者進行賠償。

  “日本無條件投降至今已經72年了,日本政府本應從二戰的歷史中總結教訓,但我們看到的卻恰恰相反,日本政府不斷尋找各種借口對當年的罪行百般抵賴,並企圖通過修憲來復活日本軍國主義,且從未就南京大屠殺做出謝罪和反省。”在給日本駐華大使橫井裕的信函中,中國民間對日索賠聯合會會長童增寫道。

  信函中,中國民間對日索賠聯合會要求日本政府就南京大屠殺謝罪,並對受害者進行賠償。

  記者了解到,這是該聯合會第三次就南京大屠殺謝罪問題致函日本政府,目前日本大使館已經簽收了此份要求函。

  被稱為“中國民間對日索賠第一人”的童增從上個世紀90年代起發起民間對日索賠運動,從那時起至今,他共收到萬余封日本侵華戰爭受害者或家屬來信,控訴戰爭給他們帶來的苦難。

  “我們的要求完全符合國際法原則和戰後國際慣例。”童增日前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説,國際上對于制造戰爭罪行的國家主體的懲罰,制定了必須謝罪賠償的一係列國際法律文件。戰後德國對納粹暴行的反思和謝罪、以及對受害國的受害者進行賠償形成了國際慣例。

  “我們要求日本政府對南京大屠殺謝罪賠償,是要讓日本政府正視侵略歷史,從長遠來看,有利于中日友好的發展。”童增説。(記者 張尼)

 

 

加拿大聯邦眾議員呼吁加政府設立南京大屠殺國家紀念日

南京大屠殺發生80周年:萬裏之外這則消息發人深省

外交部發言人:南京大屠殺慘痛歷史不容抹殺

南京大屠殺歷史:有良知的日本人也深為憂慮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紀“大改道”——為了186萬黃河灘區居民的美好生活
世紀“大改道”——為了186萬黃河灘區居民的美好生活
峰回路轉
峰回路轉
冰瀑玉壺景壯美
冰瀑玉壺景壯美
伊拉克總理宣布打擊“伊斯蘭國”取得歷史性勝利
伊拉克總理宣布打擊“伊斯蘭國”取得歷史性勝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97620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