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澳科學家測出已滅絕物種袋狼的基因組
2017-12-12 16:50: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悉尼12月12日電(何嘉悅)澳大利亞科學家最新報告説,通過從博物館收藏標本中提取脫氧核糖核酸(DNA),成功測出已滅絕物種——袋狼的基因組序列,這使得袋狼成為世界上基因資訊最完整的已滅絕物種之一。

  袋狼又稱塔斯馬尼亞虎,是近代體型最大的食肉有袋類動物,曾廣泛分布于新幾內亞熱帶雨林、澳大利亞草原等地,後因人類活動等原因,棲息地逐漸縮小到澳大利亞的塔斯馬尼亞島,數量日漸減少。1936年,最後一只袋狼在動物園中死去。

  澳大利亞墨爾本大學等機構研究人員在新一期英國《自然·生態學與進化》雜志上報告説,通過使用前沿技術從袋狼標本中提取DNA,成功測出袋狼的完整基因組序列。研究用到的標本為澳大利亞維多利亞博物館藏品,已有108年歷史,是現今保存最為完好的袋狼標本之一。

  領導研究的墨爾本大學生物學副教授安德魯·帕斯克説,分析顯示袋狼在人類過度獵殺之前就有遺傳多樣性低下的問題。

  對于最新研究是否能讓袋狼復活,帕斯克説,雖然現在袋狼的基因組序列是已滅絕物種中最完整的之一,但對于復活它們來説還只是邁出了第一步,要達到這個目標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這項研究所提供的袋狼基因資訊,也可以為保護其“親戚”袋獾等物種提供借鑒。袋獾是現存體型最大的食肉有袋類哺乳動物,面臨著與袋狼一樣的遺傳多樣性低下問題,于2009年被澳大利亞政府列為瀕危物種。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寒冬“熱”建
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寒冬“熱”建
新疆綠皮“小慢車”駛出“快”生活
新疆綠皮“小慢車”駛出“快”生活
安徽廬江:藍莓入冬時 紅葉滿山坡
安徽廬江:藍莓入冬時 紅葉滿山坡
雲南南澗:冬日櫻花醉遊人
雲南南澗:冬日櫻花醉遊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099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