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我用畫筆為你拭淚——法國畫家“慰安婦”係列作品揭露日軍暴行
2017-12-12 23:41: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12月12日電 通訊:我用畫筆為你拭淚——法國畫家“慰安婦”係列作品揭露日軍暴行

  新華社記者韓茜

  利濟巷,淚灑一面墻……“我看到那面墻,感覺到它在哭泣。”

  12月12日,法國畫家克裏斯蒂安·帕赫在南京將其創作的包括《南京痛苦的嘶吼》在內的多幅“慰安婦”係列油畫作品贈予南京利濟巷慰安所舊址陳列館。13日,他還將作為南京榮譽市民參加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紀念活動。

  行前,在位于法國東部城市米盧斯的家中,帕赫面對他的畫作《南京痛苦的嘶吼》,向記者講述創作初衷。

  “當我聽到、看到‘慰安婦’的故事,倣佛感到那些女人的眼淚依然在流淌。”採訪中帕赫描述“慰安婦”主題畫作的創作,難掩悲傷,他希望通過這組作品揭露日軍在侵華戰爭期間犯下的反人道罪行。

  帕赫生于1961年,是國際知名油畫藝術家,法國功勳和奉獻聯盟委員會委員,曾被法蘭西學院授予法蘭西騎士院士榮譽。他26歲開始繪畫,作品曾在多個國家展覽。2015年,獲南京榮譽市民稱號。

  今年9月,帕赫的第20次中國之行來到南京,參觀了位于南京市秦淮區利濟巷的慰安所舊址陳列館,並在那裏工作生活了整整一個月。

  “淚灑一面墻”是陳列館內以“淚”為主線展陳的其中一個部分,墻上13顆碩大的“淚滴”凝重而悲愴,“淚滴”右側的墻面上,密密麻麻拓印著當年“慰安婦”的黑白頭像照片,每個人的眼中都含著悲憤的淚水……

  “那段歷史令我的情緒被悲傷侵襲,我必須拿起畫筆,把80年前女性在戰爭中遭受的屈辱呈現出來。”帕赫告訴記者。

  一個月的時間裏,帕赫讓自己沉浸在陳列館悲傷的氛圍中,創作出《地域的眼睛》《説“不”的女人》《體檢》等多幅作品,從不同側面反映日軍“慰安婦”制度的暴行。

  回到法國後,帕赫繼續“慰安婦”主題作品的創作。在他家中的畫室裏,記者看到在最顯眼的位置懸挂著《南京痛苦的嘶吼》。這幅畫長1.8米、寬1.44米,從左至右勾勒出數個日軍欺淩女性和徵用“慰安婦”的場景,背景是一座慰安所,多名女性被關其中,在痛苦與絕望中掙扎。

  “我查閱了很多史料,在陳列館裏進行創作,盡可能地想像那些女人的遭遇。她們的家被摧毀,自己成為日本人的性奴隸,更不用説她們在戰後忍受怎樣的心理創傷,在恐懼中度過余生……”。帕赫説,他希望觀眾能被作品展現的暴行所觸動,從而去了解那段歷史,銘記戰爭帶給人類的痛苦。

  談及南京大屠殺這段歷史,帕赫説,2015年他在中國進行風景寫生時參觀了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第一次知曉這段慘絕人寰的歷史,內心受到強烈撞擊。

  在那之後的一天,帕赫看到電視上播放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的新聞。一腔憤怒令他立刻決定拿起畫筆,將內心的情感揮灑在畫布上,以一個藝術家的方式喚起關注,讓更多人以史為鑒。

  “我在中國,看到在一個美好的國家,可當年侵華日軍是以無比殘忍的方式摧毀了一個個中國家庭,想像那種場景,我難以釋懷。”帕赫向記者回憶起2015年他創作南京大屠殺專題油畫《暴行》的場景。那幅油畫創作歷時6個月,帕赫坦言,那是他創作生涯中最痛苦的6個月,卻也誕生了他最宏大的作品。

  談起中國,帕赫滔滔不絕。他説真正到過中國之後,才對這個國家有了客觀的認識,中國欣欣向榮的城市發展和悠然恬淡的鄉村生活讓他心生向往,他希望有機會能夠創作一組中國31個省市自治區的紀實畫作,向人們展示真實的中國風貌,這將是他的長遠工作目標。

  80年後的今天,戰爭仍未遠離世界。帕赫説,他希望用自己的畫作記錄一段歷史,喚起人們對戰爭的關注,對和平的堅守。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璟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寒冬“熱”建
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寒冬“熱”建
新疆綠皮“小慢車”駛出“快”生活
新疆綠皮“小慢車”駛出“快”生活
安徽廬江:藍莓入冬時 紅葉滿山坡
安徽廬江:藍莓入冬時 紅葉滿山坡
雲南南澗:冬日櫻花醉遊人
雲南南澗:冬日櫻花醉遊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2100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