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滿為患扛不住 土耳其與希臘私定協議收難民?
2017-12-12 06:43: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希臘媒體9日披露,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前兩天來訪時,與希臘方面達成協議,同意從希臘接收更多難民。

  希臘《每日新聞》援引匿名官員的話報道,這份協議是對歐盟難民安置協議的補充,目的是疏導希臘島嶼上人滿為患的難民營。

  報道沒有提及協議具體內容,也沒説明土耳其提出哪些“要價”。

  歐盟以及希臘總理亞歷克西斯·齊普拉斯的辦公室均未回應這一報道。

  2016年,土耳其與歐盟簽訂難民安置協議,土耳其同意以接收歐洲難民為條件換取安置資金和免簽待遇。這一舉措有效阻止了大量難民和非法移民經由土耳其—希臘這一通道進入歐洲,減輕了希臘及德國等國的壓力。難民通常把希臘當成跳板,把德國等高福利國家視作目的地。

  去年7月土耳其發生未遂政變後,埃爾多安在國內發起肅清運動,招致歐盟擔憂。歐盟認為清洗行動過度,懷疑埃爾多安借此排除異己,擴張權力。去年12月,歐盟成員國一致同意暫停土耳其的入盟談判。土耳其的免簽待遇也告破滅,為此,埃爾多安多次威脅退出難民安置協議,停止接收難民。

  法新社報道,土耳其肅清運動制造的緊張氣氛波及難民,不少本來打算從希臘返回土耳其的難民取消計劃,回流人數大幅減少,使得希臘本土及島嶼上的難民營壓力大增。以萊斯沃斯島為例,難民營實際接待人數比設置人數多出兩倍,有關部門不得不搭建臨時帳篷給難民棲身場所。

  埃爾多安7日和8日對希臘展開國事訪問,是1952年來首次訪問希臘的土耳其國家元首。雖然同為北約成員國,且是鄰居,土耳其與希臘的關係一直緊張,上世紀70年代以來幾次瀕臨戰爭邊緣。兩國之間既有歷史恩怨、宗教矛盾,更有實際層面的領土糾紛和利益衝突。

  埃爾多安訪問希臘期間,賓主之間難言和睦。埃爾多安屢次提及兩國領土糾紛以及希臘的穆斯林少數民族問題,讓希臘頗為不快。在電視轉播的會談中,埃爾多安與希臘領導人公開互“懟”,場面尷尬,令外界一度對訪問成果感到悲觀。(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土耳其總統對希臘進行歷史性訪問

希臘警方逮捕9名疑似土耳其左翼極端恐怖組織成員

外媒:土耳其高層發聲譴責美歐 稱土與西方沒有未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寒冬“熱”建
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寒冬“熱”建
新疆綠皮“小慢車”駛出“快”生活
新疆綠皮“小慢車”駛出“快”生活
安徽廬江:藍莓入冬時 紅葉滿山坡
安徽廬江:藍莓入冬時 紅葉滿山坡
雲南南澗:冬日櫻花醉遊人
雲南南澗:冬日櫻花醉遊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6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