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成WTO最大威脅?
2017-12-12 08:56:59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世界貿易組織(WTO)第十一屆部長級會議10日—13日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作為世界貿易體係的制定者,WTO致力于為各成員國解決貿易爭端、協商新貿易自由化。但特朗普對此並不買賬,種種跡象表明美國可能讓WTO面臨有史以來的最大威脅。

  採取“慢性死亡”策略

  WTO官員普遍認為,特朗普政府對WTO的態度與此前的美國政府大不相同,在推動談判議程方面不再像過去那樣發揮引領作用。相反,美國正在扮演不利于WTO的角色。“美國已經缺席12個月了,”一位貿易外交官説,“他們根本不參與。”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此次部長級會議開幕前夕,由于特朗普政府更傾向于雙邊貿易協定,美國方面拒絕在最終公報中使用“多邊貿易體制的中心地位”和“支援發展必要性”等字眼。

  布宜諾斯艾利斯會議談判代表表示,美國正在抵制部長級會議的最終公報,會對整個會議基調以及多邊貿易體係産生一定影響。

  特朗普對WTO的不滿由來已久。他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WTO對任何人都有利,除了我們以外。我們在WTO幾乎輸掉了所有的案子。”但從數據上看,特朗普的抱怨顯然站不住腳。在美國提交至日內瓦的訴訟中,約有90%是美國勝訴。

  美國政府還將矛頭直指WTO的爭端解決機構。自8月起,他們就在阻撓WTO上訴機構啟動法官候選人甄選程式,此舉很有可能讓WTO最重要的仲裁功能面臨癱瘓。

  一位WTO前高級官員説:“美國政府對WTO 似乎已經不抱任何幻想,可以説正在採取一種慢性死亡式策略。”他還表示,布宜諾斯艾利斯會議將成為“美國自動遠離多邊貿易體係”的歷史性時刻。

  美如退出也非世界末日

  外界認為,特朗普的“美國優先”主張將繼續影響本國貿易政策以及未來WTO走向。

  特朗普政府認為,當前的WTO主要存在兩大缺陷:其一,WTO體係已無法維護美國的貿易權益;其二,WTO已不受美國控制,且透明度存疑。

  在此情況下,特朗普政府秉持“美國優先”,高舉單邊主義貿易大旗。自特朗普上任以來,美國已相繼退出 《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巴黎氣候協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球移民協議》,充分體現了特朗普對多邊國際協定和組織機構的疑慮。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特朗普對WTO的不滿使這個組織和世界貿易體係都面臨一場巨大危機。但也有一些人開始考慮一個沒有美國參與的WTO,中國和歐盟等其他貿易主體很有可能逐步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如果美國離開,那將是一次重大打擊。但是美國出口量目前僅佔全球出口總量的14%,所以我不認為這將是世界末日。”日內瓦一名高級官員説。(楊瑛)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寒冬“熱”建
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寒冬“熱”建
新疆綠皮“小慢車”駛出“快”生活
新疆綠皮“小慢車”駛出“快”生活
安徽廬江:藍莓入冬時 紅葉滿山坡
安徽廬江:藍莓入冬時 紅葉滿山坡
雲南南澗:冬日櫻花醉遊人
雲南南澗:冬日櫻花醉遊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7631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