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洲伽利略導航係統4顆新衛星升空
2017-12-13 16:09: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12月12日電(記者 張雪飛)格林尼治時間12日18時36分(北京時間13日2時36分),歐洲伽利略衛星導航係統第19、20、21和22顆衛星由一枚阿麗亞娜5型火箭從法屬蓋亞那庫魯航太中心發射成功。歐洲航太局表示,此次成功發射意味著距該係統全部衛星組網並實現覆蓋全球的導航服務只差明年的最後一次發射。

  據負責發射的阿麗亞娜航太公司介紹,這4顆導航衛星由德國OHB-System集團公司和英國薩裏衛星技術公司設計建造,每顆衛星重約715公斤。

  火箭升空3個多小時後,兩顆衛星首先與火箭分離,又過了20分鐘,另兩顆衛星也分離成功,4顆衛星全部進入傾角為57度、高度約2.29萬公里的目標軌道。幾天後,它們進入正式運作軌道,開始為期約6個月的測試工作。測試工作將由歐洲全球導航衛星係統局負責。

  歐洲航太局解釋説,從這4顆衛星與火箭分離開始,衛星的控制工作就全部由歐洲全球導航衛星係統局接手,歐航局將作為顧問參與。此外,歐洲航太局還將與歐盟委員會和歐洲全球導航衛星係統局為採購第二代伽利略衛星和其他未來導航技術,共同進行研發和係統設計工作。

  這是伽利略導航衛星第二次由阿麗亞娜5型火箭發射升空。2016年11月18日,阿麗亞娜5型火箭首次為該係統發射4顆衛星,此前14顆均由俄羅斯“聯盟”火箭發射,每次發射兩顆。這18顆衛星于2016年12月開始提供初步導航服務。

  根據計劃,2018年,一枚阿麗亞娜5型火箭將為該係統發射最後4顆衛星,其中包括2顆備用衛星。

  歐盟主導的伽利略衛星導航係統預定于2020年實現全部衛星組網,它和美國的GPS、俄羅斯的格洛納斯和中國的北鬥並稱為全球四大衛星導航係統。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韻動天鵝湖
韻動天鵝湖
戳穿日本右翼否認南京大屠殺的五大謊言
戳穿日本右翼否認南京大屠殺的五大謊言
河南鄭韓故城出土2400年前"豪車"
河南鄭韓故城出土2400年前"豪車"
黃河壺口瀑布現流淩封河景觀
黃河壺口瀑布現流淩封河景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105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