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一輪敘利亞問題日內瓦和談無果而終
2017-12-15 07:00: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12月14日電(記者聶曉陽 施建國)新一輪敘利亞問題日內瓦和談提前一天于14日結束。聯合國秘書長敘利亞問題特使德米斯圖拉表示,盡管過去兩周聯合國方面作出巨大努力,但和談並未取得預期結果。

  德米斯圖拉在當晚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敘利亞政府和反對派代表團相互指責對方違規設定先決條件,導致在敘利亞境內軍事行動已基本結束的情況下,和談雙方失去了一次推動和平進程的“黃金機遇”。

  德米斯圖拉説,作為本輪和談的一個積極跡象,敘利亞反對派首次組成統一的代表團參會,並表示願與敘政府代表團進行面對面的直接談判。但敘政府代表團認為反對派堅持總統巴沙爾·阿薩德必須下臺的強硬立場是對和談“預設條件”,因此拒絕在本輪和談中討論除反恐外的其他議題。

  德米斯圖拉表示將盡快向聯合國安理會匯報有關情況,並徵求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代表的意見,以便對繼續推動敘利亞和平進程作出新的安排。

  新一輪敘利亞問題日內瓦和談11月28日在日內瓦開啟,後于12月2日暫停,敘政府代表團回國協調立場。12月5日,和談恢復進行,但只是德米斯圖拉與敘反對派代表團舉行幾次會談,敘政府代表團直到10日才返回日內瓦。

  上一輪敘利亞問題日內瓦和談于今年7月14日無果而終。2016年年初以來,在聯合國主導下,敘利亞政府和反對派代表已在日內瓦舉行多輪和談,但均因分歧嚴重而幾無進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璟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941122113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