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超出上限 美國防預算生效仍存障礙
2017-12-15 09:02:01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前,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了總額約7000億美元的2018財年國防授權案。這是阿富汗和伊拉克戰爭以來,美國國會通過的金額最高的國防授權案。美國輿論認為,新授權案最終能否生效仍存法律障礙,美國政府的“軍事優先”理念面臨挑戰,國防預算增加的實際效果也受到質疑。    

  兩黨“歷史情緒”或阻礙預算實施

  特朗普12月12日在美國華盛頓舉行的簽署儀式上表示,新授權案旨在提升美軍現代化水準,提供所需戰鬥裝備,加速提升美國軍力。不過,新授權案使美國軍費開支超出上個財年的6190億美元,也突破了2011年預算控制法案規定的“自動減赤”開支上限。在為之全面撥款前,美國國會須設法解除這一限制。

  當天晚些時候,特朗普還公開提到近期在紐約發生的兩起恐怖襲擊事件,並借此強調新法案的重要性。他督促國會完成工作,取消國防預算的開支上限。他説,“我們必須超越黨派界線,給軍隊提供應得的裝備、資源和支援。”

  根據這份11月在美國國會協商通過的國防授權案,2018財年美國國防支出總額約7000億美元,其中約6340億美元用于國防部軍購、軍餉等基本開支,約660億美元用于海外作戰任務。新授權案還要求擴大美軍規模、升級作戰裝備等。為了配合美國政府阿富汗戰略的轉變,美軍在阿富汗行動的花費以及軍機、艦船和其他設備的採購也將大幅增加。同時,根據新授權案,美國軍事工作人員的薪資將增長2.4%,這將是8年以來最大幅度的薪酬上漲,而軍事人員數量預計增加2萬人左右。

  美國媒體指出,盡管國會兩黨支援並最終通過了新授權案,但這並不代表兩黨已經就如何資助這一巨額預算達成一致。美國參議院少數黨領導人查克·舒默表示,“民主黨將反對任何增加國防開支同時減少國內優先事項開支的預算案。”

  美聯社稱,美國國會12月7日投票通過了提供政府短期預算的決議案,保證聯邦政府的資金能維持到12月22日,暫時緩解了政府停擺的危機。但是,許多共和黨議員僅支援增加國防支出限額,而民主黨議員希望同時增加其他聯邦機構的預算。目前,民主黨和共和黨還未達成一致。

  民主黨一直堅持防務和非防務支出對等的原則,但白宮方面在今年提交的2018財年聯邦政府預算報告中,大幅削減了環保、醫保、退休福利等開支,如美國環保部門的預算被削減了26億美元,同比下降了31%,美國國務院預算同比下降29%,預算削減總金額達到了547億美元。此外,特朗普政府仍執意廢除奧巴馬醫改,這令民主黨議員也十分不滿。輿論認為,國會兩黨內部積壓的“歷史情緒”可能會進一步阻礙新國防預算的最終實施。

  軍費過度增長可能造成不利影響

  與5490億美元的開支上限金額相比,新授權案超支了近1500億美元。《紐約時報》的評論曾指出,此次國防預算創下歷史新高,凸顯了特朗普政府強調“美國優先”特別是“軍事優先”的理念。

  盡管從參眾兩院這兩次高票通過該法案的實際情況來看,國會很有可能追加相關立法來解除預算上限,但有分析人士認為,實際撥款的數額恐怕很難達到預演算法案要求的水準,美國政府的“軍事優先”理念將面臨挑戰。

  與預演算法案同等重要的撥款法案,將決定實際的支出水準,而目前,無論是美國國會預算決議,還是白宮預算申請和參議院撥款法案中的金額都明顯低于預演算法案,這也是國防撥款大幅增長面臨的一大障礙。根據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統計結果,特朗普政府正在推動的稅改法案,將在今後10年內為美國的財政赤字增加1萬億至1.4萬億美元。

  美軍是目前全球實力最強大的軍隊,在規模、裝備、技術等方面都具有明顯優勢。但不少專家對美國國防預算增加所産生的實際效果表示懷疑。美國聖母大學國際安全中心主任邁克爾·德斯赫表示,國防預算年年高企,美國國內和全世界難道更安全、更繁榮了嗎?事實證明,美國軍費持續增長,換來的卻是更多的安全問題和更大的資金需求。

  美國《新聞周刊》則撰文分析稱,如果特朗普的減稅計劃完成,國防支出持續增加,那麼美國政府的預算赤字無疑會持續擴大。文章警告説,國防預算過度增長損害國家財政穩定,可能會對美國的國家安全造成不利影響。(記者 高石)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 美國國會參議院通過7000億美元國防授權案
    美國國會參議院18日以89票讚成、8票反對的表決結果,通過總額約7000億美元的2018財年國防授權案。
    2017-09-19 15:05:20
  • 美國將要求北約盟友提高國防開支
    美國國務院28日説,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將在本月31日出席北約部長級會議時要求盟友提高國防開支。
    2017-03-29 10:25:46
  • 美通過國防授權法案 用"軍費優先"保障"美國第一"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近日,美國眾議院以壓倒性票數通過了總額為6965億美元的2018年度國防授權法案。軍費不斷上漲的背後,是特朗普政府“美國第一”的執政思路。李巍指出,特朗普認為奧巴馬時期美國在外交和安全問題上表現得過于“軟弱”,希望扭轉這種局面。
    2017-07-18 07:30:1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7668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