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民粹入閣 奧地利極右翼政黨再入聯合政府
2017-12-18 06:55: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資料圖

  奧地利人民黨主席、外交部長塞巴斯蒂安·庫爾茨、奧地利自由黨領導人海因茨-克裏斯蒂安·施特拉赫16日向總統亞歷山大·范德貝倫匯報兩黨組閣談判情況。庫爾茨前一晚宣布,兩黨組閣談判達成一致。

  這意味著未來5年兩黨將聯合執政,奧地利將成為目前唯一一個政府內閣成員包含右翼民粹主義政黨成員的西歐國家。現年31歲的庫爾茨也將躋身最年輕國家領導人之列。

  【新政府下周就職“沒問題”】

  庫爾茨領導的中右翼人民黨在10月15日舉行的奧地利國民議會選舉中贏得31.6%選票,擊敗現任總理克裏斯蒂安·克恩領導的中左翼社會民主黨,成為奧地利國民議會第一大黨。右翼民粹主義政黨自由黨得票率為26%,位列第三。隨後,庫爾茨受命開展組閣談判。

  庫爾茨和施特拉赫16日向范德貝倫匯報組閣談判結果。作為總統,范德貝倫有權否決人民黨和自由黨提名的部長人選。范德貝倫在會後説,若一切順利,新政府內閣成員18日在總統府宣誓就職沒有障礙。

  兩黨聯合執政意味著庫爾茨將擔任總理、施特拉赫任副總理。路透社報道,庫爾茨領導的人民黨將拿下財政、司法、農業部長等職位,自由黨將拿下6個職位。

  自由黨一名發言人説,國防部長、內政部長人選將出自自由黨。

  【民粹黨入政府引擔憂】

  自由黨上世紀80年代末開始在奧地利政壇嶄露頭角,這一極右翼政黨上一次進入聯合政府是2000年。自由黨在1999年國民議會選舉中曾獲得27%的選票,並與人民黨聯合執政,結果引發歐洲多國與奧地利短暫中斷外交關係。後來自由黨的影響力一落千丈,但在2015年歐洲難民危機中重現生機。

  這一右翼民粹主義政黨進入聯合政府,讓不少人冒冷汗。施特拉赫15日説,奧地利民眾通過選舉已經發出“清晰指令”,自由黨將重視民眾關切、傾聽民意,避免再次犯錯。“這包括很多領域,安全、非法移民、減稅……最重要的是,對奧地利民眾負責。”

  路透社報道,與法國極右翼政黨“國民陣線”不同,奧地利自由黨近年來在唱衰歐洲聯盟方面已經“降低調門”,而庫爾茨也將確保類似英國“脫歐”公投的事件不在奧地利發生。庫爾茨計劃把原定外交部長分管的有關歐盟事務的職權轉移到總理辦公室,以確保奧地利新政府“力挺歐盟”。

  總統范德貝倫16日説:“經過國民議會選舉後的多輪會談,我們已達成一致,即留在強有力的歐盟、積極參與歐盟未來發展符合奧地利的國家利益。”

  15日組閣談判結束後,庫爾茨對媒體記者説,新政府的目標是減輕稅負、發展經濟,確保社會保障體係安全可靠。“首要任務是通過打擊非法移民等措施,為民眾提供更多安全保障。”(包雪琳)(新華社專特稿)

奧地利新執政聯盟公布施政計劃

奧地利人民黨和自由黨就聯合執政達成一致

奧地利人民黨和自由黨有望近日完成組閣談判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聞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考研衝刺
考研衝刺
黃河壺口瀑布現冰瀑彩虹美景
黃河壺口瀑布現冰瀑彩虹美景
南岳衡山霧凇美景恍若仙境
南岳衡山霧凇美景恍若仙境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681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