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票倉”失守為共和黨敲響警鐘
2017-12-18 08:00:35 來源: 文匯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當地時間12日,美國民主黨候選人道格·瓊斯在亞拉巴馬州特別選舉中險勝共和黨候選人羅伊·摩爾,成功當選該州聯邦參議員。瓊斯的當選將填補亞拉巴馬州共和黨參議員傑夫·塞申斯在出任司法部長後留下的參議員席位空缺。

  值得玩味的是,亞拉巴馬州是典型的“深紅州”,長久以來一直被視為共和黨的“票倉”。在1976年之後的歷屆總統大選中,亞拉巴馬州從未將選舉人票投給任何一位民主黨候選人。瓊斯亦為亞拉巴馬州自1996年以來選出的首位民主黨參議員。正因如此,民主黨此番在“深紅州”取得的勝利具有某種“顛覆性”意味。考慮到美國將于明年舉行國會中期選舉,我們此時便有必要就該“顛覆性”事件折射出的共和黨自身的諸多問題展開一番討論。

  共和黨內部分歧削弱該黨影響力

  在此次參議員補選中,共和黨內部的分歧可謂貫穿始終。自信在亞拉巴馬州具有壓倒性優勢的共和黨人在補選初始階段並未將關注的焦點放在與民主黨之間的競爭上。在他們看來,共和黨候選人將理所當然地拿下這個“深紅州”的參議員席位。補選的關鍵僅僅在于誰能夠贏得共和黨的黨內初選。最終,得到前白宮戰略顧問班農支援的摩爾戰勝了以庫什納為代表的建制派所支援的路德·斯特蘭奇,成為共和黨候選人。饒有趣味的是,就在摩爾贏得黨內初選前不久,特朗普剛剛在班農與庫什納的鬥爭中選擇支援自己的女婿庫什納,將班農逐出白宮。盡管特朗普曾在此後多次強調,共和黨的參議員席位不容有失,但共和黨的內部鬥爭並未隨之平息。包括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亞拉巴馬州參議員謝爾比在內的共和黨每人平均在摩爾已成為共和黨候選人的情況下明確表達了對摩爾的反對態度。不僅如此,伊萬卡·特朗普與班農圍繞摩爾展開的直接交鋒更是讓此番鬥爭進入白熱化。

  如果説特朗普對摩爾的支援主要是出于共和黨在國會中的大局考慮,那麼,需要看到的是,特朗普所關切的“大局”正在共和黨內部的分歧中接連受挫。隨著瓊斯的當選,共和黨與民主黨在參議院中的席位對比將從52比48縮小至51比49。然而,席位的減少恐怕僅僅只是共和黨當前所面臨的問題之一。對于仍將在參議院佔據多數席位的共和黨而言,更為緊迫的問題乃是自身內部的分歧。譬如,今年7月,參議院就曾在七位共和黨參議員轉向民主黨陣營、投出反對票的情況下,否決了特朗普廢除 《平價醫療法案》 的動議。可見,席位上的優勢固然重要,但是,唯有團結一致的共和黨才能真正為特朗普的數項改革提案提供有力的立法支援。

  選民回擊特朗普式的對“政治正確”的摒棄

  面對民主黨在亞拉巴馬州的“顛覆性”勝利,一種聲音認為,該勝利有望為民主黨吹響全面反攻的號角,在明年的國會中期選舉中實現反轉。這樣的預判是否經得起推敲呢?

  僅就本次補選結果對國會的直接影響而言,上述論斷不免有誇大之嫌。但是,對選民意向進行具體分析可以看到,特朗普式的對“政治正確”的摒棄的確在此次補選中遭到了亞拉巴馬州選民的強硬回擊。據《華盛頓郵報》的報道,瓊斯在本次選舉中獲得了96%的黑人選民的支援。在這一驚人數據背後,不僅是瓊斯對“三K黨”的強硬態度,更有摩爾就奴隸制及黑人選舉權問題發表的“政治不正確”言論。此外,摩爾曾提議將同性戀入罪、禁止穆斯林在國會入職等主張。上述主張無一例外地影響了亞拉巴馬州選民在此次選舉中的選擇意向。對此,我們不免要問,是什麼原因導致了選民對摒棄“政治正確”的反感與回擊,是因為亞拉巴馬州歷來“保守”嗎?要知道,僅僅一年前,和摩爾一樣摒棄“政治正確”的特朗普尚能在大選中贏得大多數亞拉巴馬州選民的選票。只不過在一年後的今天,亞拉巴馬州選民對特朗普的支援率已從62%降至48%。

  我們或許可以得出這樣一個結論,對于選民而言,摒棄“政治正確”或容忍“政治不正確”只是選民在特定歷史節點上的暫時性嘗試,一旦該嘗試未能如其所願地為生活帶去積極的改變,絕大多數選民還是會選擇回到“政治正確”的道路上,安頓自身的道德訴求。在此,需要一再強調的是,我們不是要武斷地將特朗普的某些主張直接等同于共和黨的主張,也不是簡單地以為選民在中期選舉中的選擇將僅僅基于自身對特朗普個人的好惡,但不可否認的是,選民對特朗普的評價將顯著地影響他們對共和黨及其他共和黨人的評價,進而影響國會中期選舉的結果。在這個意義上,亞拉巴馬州選民對摒棄“政治正確”的回擊著實為特朗普及共和黨敲響了警鐘。

  由此可見,此次亞拉巴馬州的補選結果本身並不會給共和黨造成真正的“災難性打擊”。然而,共和黨如果不能在中期選舉前有效地回應本黨在此次補選中暴露出的諸多問題,那麼共和黨明年所要面對或將是實實在在的“災難性結果”。(祝薪閒)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夢姣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河壺口瀑布現冰瀑彩虹美景
黃河壺口瀑布現冰瀑彩虹美景
南岳衡山霧凇美景恍若仙境
南岳衡山霧凇美景恍若仙境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683671